陳惠美、陳怡妤│2012Taiwan94min

或許是對紀錄片形式的想像太傳統,作品的深度和社會性,一直是個人評價紀錄片好壞的重要關鍵。在我看來,白雪綜藝劇團本身精彩的故事,似乎被《當家花旦》消減得薄弱和平面許多。

整部片透露著一股不想走悲情路線的氛圍,單就影片感受這群扮裝人的個性,他們似乎也不太想走悲情路線。不悲情可以,但這部片並沒有轉向處理扮裝人生的深層論述,甚至連本片重點──白雪的奮鬥過程都演繹得十分表面。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athryn Bigelow(凱薩琳畢格羅)│2012USA157min

是進化版《危機倒數》無誤,可能進化到保守的奧斯卡獎不敢頒獎給它了。

電影推進過程中,凱薩琳不斷以建立本質,然後推翻它的方式,呈現一種將本質主義問題化的敘事。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美玲│2012Taiwan122min

 自《花漾》開始宣傳以來,話題爭議不斷,這部號稱是「台灣15年來首部古裝鉅作」,集結中港台明星演員,卻因負評不斷讓我期待程度逐漸下滑,最後觀影焦點落在了導演周美玲本身。

據說導演周美玲在敘說原著故事時,朋友建議她可以把故事背景放在古代。看完這部電影,我很難評斷這是不是正確的決定。因為,當中國演員李小冉以流利的北京口音出場時,電影原本製造的違和感消失了,在此之前,要不就是任、吳二人的廣東腔,要不就是鄭、言和雙陳的台灣腔,我們似乎認為,和古裝最搭調的就是北京腔。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李安│2012│USA│127min

PI迷人之處在於電影製造意義時仍保持著流動性和開放性。

電影的意義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關於信仰的討論,它以理性與感性的拉扯之間呈現的張力,不斷繁殖信仰的意義,而施力點完全投注在主角PI身上。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天爵│2012│Taiwan│109min

本片的中心主旨在於「命運」,並導入「的盧馬」和「黃石公」兩個典故,諷刺現代人過度迷信,反而讓自己陷入危機的不智作為。整體故事算有創意,可惜拍壞了。

電影開頭先敘述了的盧馬的不祥傳說──三國時期,的盧馬擁有者除劉備以外都會遭遇不幸。的盧馬在現代被代換成的盧狗,同樣頭頂T字白毛,他的主人也紛紛遭遇不幸,於是,現代便出現了的盧狗傳說,直到遇見同樣遭受詛咒的衰鬼阿斗才被破解。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