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Hand in Hand)

莊益增、顏蘭權│Taiwan│140min

 

這是一部紀錄片。

念大學的時候,曾看過莊、顏導演的《無米樂》,不過現今已忘了大半情節;一方面是因為自己記憶力不好,另一方面也因為,對於導演想說的故事,我們已經熟悉到不行,在那個格外強調社會關懷的台灣文學系。

《無米樂》裡的崑濱伯挺可愛的,只剩下如此淡薄的印象。

《牽阮的手》同樣從人物記錄下手:田孟淑(田媽媽)和田朝明醫師的愛情故事,導演雖以兩人為主角,也極力平均兩人在影片中的「戲份」,觀眾的目光還是會忍不住停留在田媽媽身上,因為她的真性情、毫不掩飾、天生自然的「台灣人」性格,格外引人注目。

她就是我眼中講台語的那一群,最正港的台灣人類型。

從田媽媽隨田醫師私奔起,《牽阮的手》帶出來的,就是一連串反體制、反傳統的故事,小至家庭,大至國家;在那樣的年代,很難想像他們怎麼能有勇氣反抗威權怪獸,不見任何猶疑畏縮(至少影片中沒有呈現這一面)。

他們的小史被鑲嵌在台灣戰後民主發展的大歷史之中,片中提及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雷震案、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鄭南榕自焚,批判對象不得不直指國民黨政府,而難得的是,導演並沒有過度操弄省籍、顏色,反而選擇聚焦在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上,這樣的電影敘事更讓人信服。

當然,裡頭也有一些灑狗血和刻意操作,比如田媽媽的眼淚。另外,電影中穿插的台語歌曲、擬仿的電腦動畫,也多少妨礙了這部電影的細緻度。但是,原本我以為過長的140分鐘片長,卻成為淡化這些瑕疵的手段─當我已經被某些情緒和老梗情節疲勞轟炸的差不多的時候,電影開始比較仔細地去談論歷史,我非常喜歡田秋堇講述她發現林宅血案發生的段落,簡單的交叉剪接,事過境遷的回憶情緒,重新拉起這部電影的精采敘事。而導演自成一格的電影美學,也隨著敘事的流轉,慢慢為人所接受。

導演很誠懇地在敘說歷史,也不避諱顯露自己觀點,但盡量忠於史實。這些歷史對於台灣文學系出身的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但是對於大部份的身在台灣的人,可能是被當代政治之翳掩蓋而尚未認真看待的。如果你對台灣戰後民主發展史有興趣,你一定要看這部影片;如果你自認已經了解這段歷史,也請你來感受一下導演的敘事觀點;如果你怕這部紀錄片過於泛政治化,那麼請放下多慮的心,進場吧。

電影聚焦在田媽媽身上的另外一個原因,也來自田醫師的缺席。如果說《無米樂》成功塑造了崑濱伯的形象,那麼《牽阮的手》除了造就田媽媽以外,從她身上照見田醫師在民主之路上打拼的身影,更是導演超越自己的另一可觀之處。

2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