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運傑│2011│Taiwan│95min

電,是音樂;哪吒,是劇本軸線,這部電影被取名為《電哪吒》。

將這部電影的組成部份一一拆開來看,其實有不少亮點,比如演技到位的演員、符合電影風格的音樂、官將首與電音結合的想法,以及不算差的劇本,不過,如果用比較嚴格的標準檢視,其實導演並不是把這些優點堆疊得很好。

我認為這部電影無法表現極致的關鍵在於「父子衝突」這個主軸上,我猜想是劇本文字付諸於影像後,敘事效果減弱所造成的,這個缺點,導演得負起最大的責任。

片子一開始,導演建構起父親阿浪和兒子阿豪勢不兩立的印象,觀眾依稀知道這和阿豪母親有關;阿浪是一個衝鋒陷陣的警員,為了工作將兒子阿豪交給開廟的阿公撫養,因此,阿豪從小就與父親分開生活。本片開頭對阿豪情感的著墨比較多,可見他對阿浪渴求情感的那一面;反觀阿浪,誤會兒子販毒,用金錢搪塞情感的缺席,根本不見他展現任何父愛。片子後半段,開始描繪阿浪對家中的歉疚和父愛時,這種轉折對我來說,實在難以接受。

此外,謝欣穎這個角色的形塑和戲份,讓人感覺只是附加性質。她是阿豪的避難所,也是阿豪站上DJ台的跳板,其實算是蠻關鍵的角色,此外,她和豹哥的父子之情,電影也只是草草帶過。我認為,這個角色有太多可以強化的部分,不曉得導演為什麼不好好利用。

這部片的攝影也沒有太讓人眼睛一亮,總括來說,只有電影音樂喚醒我觀影的知覺。不過,當台片汲汲尋覓各種台灣元素加以渲染行銷之際,《電哪吒》倒是做了一次不錯的示範。國外的電子音樂來到台灣,被台語音樂人加以運用,成為當代台語音樂主流之一,而官將首其實也是台灣傳統宗教行為的一大特色。這種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在《電哪吒》中看起來十分協調,他們「玩」出了另一種台灣味;在「電音三太子」有點被玩膩的時候,《電哪吒》建構了另類的台灣詮釋,應該加以肯定。

給句老話:電影還是必須回到故事本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