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遺忘是進戲院看哪部片時,被它的電影預告吸引,暗自決定有機會要看看這部、日本翻譯為「雌雄逆轉」的大奧系列電影。

訝於《死神少女》的女同描寫,以及期待小英再戰2012總統大選的兩個動機,開始有意無意搜集關於「女性領導者」的電影,就這些日子接觸的狀況來說,我認為男性對女性掌權的想像依舊非常傳統且單一,亞洲也不比歐美進步;而我往往導因於,曾在某部落格中讀到、和柳老師給我的想法激盪:台灣沒有經歷真正的、徹底的、激烈的思想洗禮,看似被進步、包容、民主糖衣包裹的台灣社會,其實骨子裡依舊是傳統右派、經濟取向、父權主義籠罩的國家,歷經日本、國民政府清理以後,進入骨髓的盡是這些殘害人民思想的遺毒。

就像《大奧》裡詮釋女將軍掌權的了無新意,只好帶著嗜男的有色眼光滿足身為腐女的渴望,卻還是少了那麼一點點;雖說幾位偶像出身的角色詮釋尚稱滿意,但過度商業美化的考慮卻讓我看不到任何應該被展示的醜惡,那些醜惡只被不具說服力的「說」出來,看不到日本任何描繪殘酷現實的優勢展演。劇情雖然老梗,但看來是一部可以拍得不錯的劇本,導演竟弄得如此鬆散,加上一些堪用的日本違和笑點充填,實在可惜。

好導演難尋,尋到的好導演又喜歡拍耽溺的作品,如果連日本也沉淪至此,難道我真得承認永豐所說「寫實主義藝術家本來就少」的可悲事實?


2010.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