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孝澤│2010│Taiwan│98min

一直覺得程孝澤的導演功力不錯,但他就是堅持要走商業路線,我真的不懂為什麼。

對《近在咫尺》抱持完全不期待的心情,果真,不期不待,無傷無害,一點也無法激起我共鳴的電影。

可以感受的導演兼編劇的他,試圖把這個愛情故事寫得更曲折、更有層次、隱喻性更高,否則它就不會準確地把這部電影命名為「近在咫尺」。

近在咫尺的愛情:彭于晏與郭采潔,近在咫尺的運動:拳擊,近在咫尺的記憶:明道...,etc.這個片名的確不賴。

可是我覺得它大概贏過好看版的三立偶像劇一點點而已,勉強說是《格鬥天王》的續集也還ok(這是一部多年前由孫協志和王仁甫主演的偶像劇,其實還不差)。大學社團拳擊社、男主角爺爺臥病在床期許孫子的梗、男二失去記憶、女二原本就認識男二,程孝澤非常喜歡集結所有精彩偶像劇的劇情元素在一起,《渺渺》也是如此。

所以在男主角爺爺記不起孫子那一場堪稱重點情感戲的片段,我在心裡一直忍不住翻白眼,真是夠了!還有男主角對女主角發脾氣問我是什麼掉頭走掉的時候,女主角竟然嘩啦嘩啦把自己的心底話對空氣說出來,這合理嗎?

為什麼要讓這麼優秀的演員演這些無聊的劇情呢?彭于晏的演技根本就可以勝任各種不同種類型的角色啊,從《愛情白皮書》開始就一直陽光男到現在,真是膩到不行。

郭采潔也一樣,要不是她實在長得太漂亮了,感情戲的部份也可以看到她的潛力,我大概會翻白眼到一個境界。

不過新人苑新雨的表現頗令人驚豔,明道的演技在這種小角色真嫌浪費,而且我很討厭明道一副要當中國人的樣子。這也是這部片我非常討厭的地方,導演非常親中。

這部片還能讓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就是有非常多大明星串場,鄭有傑、阿信、鄭芬芬、小鬼、李烈等等,可以看出導演的人緣非常好。

然後我就打哈欠了,要不就是一直嗤之以鼻。

請台灣導演不要再殘害好演員了,拜託!拜託!不管是電影或電視劇。


2010.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