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駿霖│Taiwan/USA│85min

這部電影字幕跑到尾處,出現「謝謝楊導」的字眼,沒錯,又是楊德昌。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自己也曾說受楊德昌影響,同拜楊德昌大神,兩人卻有相當程度的風格差異,還挺有趣。

陳駿霖在國外長大,原本擔心他會將台北拍得太過「觀異」,我想我是多心了,連台北市政府強力推廣的觀光訴求,都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成為配角。

一部簡單、明快、清新的劇本,沒有值得挑剔的地方。可貴的在穿梭其中的小人物,除了兩位主角串起整部電影外,其他角色非常多,可是都不會讓人感覺只是跑龍套。黑道大哥、便利商店的高高、守株待兔的菜鳥和老鳥警察,導演用非常簡潔的方式建立起他們各自的故事,若要再深究之,都還可以再拍出另一部電影似的,但是導演的故事線非常自持,他很清楚何時該到此為止,否則就會混亂整條劇情主軸。這點還蠻值得台灣導演學習的,不要太過耽溺!

也因此所有演員的表現都是屬於《一頁台北》不可或缺的部分,不會看到有人特別突出或落後,有時候,觀眾會覺得演員演技是某部電影最值得稱許的,但這未必是好事。陳駿霖讓電影跑在最前頭,所有的電影元素都是為了完整《一頁台北》,而非刻意去塑造明星或玩弄影像,甚至宣傳台北等等。

不過導演在其中設計的愛情和幽默橋段,依舊能引起觀眾情緒起伏,在它縝密的劇本和影像之下,仍舊有引人入勝的本錢。

最後,被剛萌芽的愛戀感動,最後,才會想到那些主角穿梭過的場景走走。

2010.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