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井裕泰│2004Japan120min

原著:市川拓司

日本純愛系電影一直是台灣片商的最愛,然而,「愛情」這個最常被再製的主題,其實也最容易被搞爛。因此,口味還算多元的我,依舊對純愛電影抱持著有一搭沒一搭的隨興態度。

《現在,很想見你》大概是十部純愛片裡難得好看的一部。

看完電影前四分之三,我會說這是一部鋪陳愛情與親情十分細膩的作品。故事簡單、色調舒服、演員出色,故事所牽涉的人和場域很少很少,卻誠摯地描繪了每一個角色的側面,這些側面則在一個個不同場域中呈現。

這些場域呈現在澪和巧在高中教室隔壁座位的青澀愛情、律師事務所同事偷偷在意巧的暗戀、佑司和同學在學校的小小友情、澪和佑司埋葬時光寶盒秘密基地的母子情,以及澪、巧和佑司共同守護家的親情。在不同的場域裡,可以看到每一個角色不同方面的情感展現;當然,巧、澪和佑司在幾個場域呈現的不同側面,建立起了幾位主角的立體性格,並且,在三人之間親情重點的著墨下,達到重複聚焦的效果。

這些因素還不足以促成本片的成功。我認為,這部作品能不落俗套的關鍵原因在視角的轉換,以及推理手法下的超現實元素。當澪在電影後半部開始以她的角度回憶與巧相識相戀的種種時,觀眾便了解,巧和澪根本就是天生註定在一起的;前半段以為巧為澪付出多大心力時,後半段卻其實澪對巧的付出也不遑多讓。所以,他們怎麼可能不在一起呢?澪怎麼可能不生下佑司呢?

後半段的解謎對照前半段的平鋪直敘,形成一種也輪迴也對照的效果;輪迴代表前述的命定,對照則是開放了前半屬於單一視角的敘事結果。例如,澪和巧約在體育場還筆的片段,澪認為先說再見的是巧,巧認為先說再見的是澪;又如,巧在過世一年後與巧和佑司的相遇,或許並不是失去記憶,只是有著20-28歲的空白而已。因此我忍不住推測,當巧補述他和澪在高中與大學時期的回憶時,澪心裡的感受恐怕十分複雜吧?而澪一年後回來與巧接的吻,就是澪真正的初吻。

中村獅童和竹內結子的出色演技也是《現在,很想見你》成功的原因之一,他們兩人也因這部電影相戀結婚。可惜沒多久,因為中村獅童出現負面新聞導致兩人婚姻告終。實在忍不住要感嘆,戲畢竟還是戲啊。

不過,對於我這種過份投入的觀眾來說,看《現在,很想見你》之前,這方面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否則觀影時太出戲,導致出現意料之外的現實反諷情緒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