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2011China123min

好久沒看武俠片,特別是「正宗」武俠片,《龍門飛甲》喚起了我久違的武俠胃口。

原本想看的是3D版本,沒想到一失神,買成普通版的票券。當我看到電影開場和首場打鬥戲的鏡頭展演時,真有點怨嘆自己買錯票。不過,沒多久,我就被電影裡的劇情和大明星給吸引,完完全全陷入徐克的武俠世界之中;到後來,甚至覺得那些過於勉強的特效,給予我不少觀影干擾。(中間還有爛戲院來不及接膠卷給我黑幕幾分鐘是怎樣)

當代電影特效日新月異,我卻始終認為,武俠片就是要看精彩的武術過招和江湖的恩怨情仇;而當代電影應該立基於此,將當代導演的創意以特效包裝,才能製作出既不過時又服膺傳統的武俠片。我認為,徐克的《龍門飛甲》掌握得不錯。

在以明朝東西廠宦官亂政為背景的故事中,延續《龍門客棧》江湖中人齊聚龍門的特點,並重新將這些江湖人士聚集此處的原因定調為尋寶。因為利益結合的這群人,各自擁有在江湖討生活的招數。還有,不可或缺懲奸除惡的正義使者角色,以及江湖兒女情長來做為小小點綴──種種這些,大略是武俠片屹立不搖的傳統套路。

在傳統的基礎中,除了最原始的刀劍,我們看到《龍門飛甲》針對每個角色,設計了不同的武器,並試圖展現有別於以往的打鬥場景與動作。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李連杰與陳坤對打時,除了原本的劍以外多了鐵鏈;桂綸鎂以韃靼人之姿使用圓形彎刀,以及范曉萱使用細而銳利堅硬材質的蠶絲作為武器等等。當然,配合武器的不同特性,他們也設計了各有特色、自成套路的武打動作。

我最討厭的武俠片類型,就是只著重動作而忽略故事;所幸,《龍門飛甲》並沒有因為武打動作的新穎而忽略電影需回歸故事的重要性。透過幾個信手拈來的轉折和角色的設計,一一放線再一一收束,即達成扣人心弦的效果,令人欽佩。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有兩個重點,首先是大牌明星,可不不是一成不變的那種。李連杰、周迅、陳坤、桂綸鎂都是我十分欣賞的演員,范曉萱更是我小時候到現在的偶像。在徐克的巧手之下,李連杰維持既有的大俠風範略過不提,周迅女扮男裝、陳坤分飾二角、桂綸鎂粗野耍狠、范曉萱動靜皆宜,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十分過癮。

而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來自,《龍門飛甲》裡的江湖惡鬥,女性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范曉萱的逆襲是非常明顯的例子之外,在這個因為尋寶暫時結合的團隊裡,像桂綸鎂、李宇春之流的女性掌握了要權;而周迅處理情感的智慧,似乎讓李連杰變成一個埋頭猛衝的正義白癡。更不用說,李與陳坤的最終決戰,是周迅拉了他一把,李才得以倖存一命。而女生的武打動作也不比男生差到哪裡去,如果不考慮替身的話。

與其說范曉萱是因為奉命臥底才背骨,說她是因為周迅深愛李連杰心生醋意還比較妥當;相較於李連杰和周迅老梗無趣不乾不脆的愛情,范曉萱與周迅之間細致幽微的女女戀還比較牽動人心。《龍門飛甲》以女性為重心的描寫,非常吸引人;只不過,本片的女性想像還是一種比較傳統的權力凌駕說,而不是互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