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凱│2011Taiwan124min

相較於早幾個月上映的《電哪吒》,同樣著墨於八家將(官將首)文化的作品,《陣頭》著重在傳統本身,西方文化的影響顯得較為隱微。

這是一部改編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真實故事的作品。

題材不錯,故事雖然是老梗的勵志型,還算可以接受,演員表現也不差。看起來,問題出在導演。

整齣戲的因果關係只能以莫名其妙來形容。柯有倫回家以後,莫名其妙當起陣頭的團長,莫名其妙要大家拼命打鼓,莫名其妙跟團員起衝突,莫名其妙跟團員談戀愛,莫名其妙吸引媒體採訪,莫名其妙跟對打團黃鴻升化敵為友,莫名其妙覺得自己成功了,還有他和父親陳博正之間莫名其妙時好時壞的衝突,最後也因為莫名其妙的成功化解了。

最後可能有一個比較不算莫名其妙的解套是,柯有倫是因為喜歡陣頭,所以主動休學回家;由此推測,黃鴻升也大概是因為對陣頭的熱愛,父親廖峻又不願意讓他帶陣頭,所以才願意屈從於九天之下,並與柯和解。

可是,本片有關他們對陣頭喜愛程度的情感堆疊,非常非常的少;觀眾大部分看到的是,這群人做了什麼,而無法得知,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換句話說,導演並沒有把這群人的潛台詞表現出來,讓這部片僅只於譁眾取寵的畫面和缺乏深度的勵志效果。

只要看到演員多一點點的停頓,多一點點的猶疑,觀眾就不會覺得陳博正和柯有倫是兩個不管九天團變好或轉壞、脾氣都是一樣臭硬的瘋子,也不會覺得柯有倫和林雨宣之間的愛情沒頭沒腦的看不出任何端倪,黃鴻升原本強硬反派的態度轉折得如此生硬。

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成功,或許也不會讓人看起來不是堅持,而是碰運氣。

我相信,如果把每場戲獨立起來,《陣頭》應該是一部不差的作品。可惜,《陣頭》整體拼湊起來,只能算是變成缺乏情緒連接性和劇情連貫度的失敗作。

不過,林雨宣的表現最讓人驚奇,她從星光大道的可愛歌手變成真台妹,演技十分出色亮眼,其他演員表現也算到位。

台灣導演還是仔細想想,該怎麼拍一部「電影」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