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麟│2012Taiwan110min

一部描述台灣野台歌仔戲的電影。

由《父後七日》原班底重新集結,《龍飛鳳舞》抓準台灣元素,以更為華麗炫目的方式加以包裝,營造出了「精緻台灣味」的氛圍。

所謂歌仔戲,正是道地的台灣元素。在歌仔戲可能引發的許多故事線中,電影主述了戲班裡混亂的情感關係,某種程度是台灣歌仔戲班的寫照。它並不賦予任何道德訴求,反而巧妙運用台灣人隨遇而安的性格,將其轉化成可親可愛的味道。《龍飛鳳舞》劇本的骨子裡非常老掉牙,兒子離家出走、雙旦爭寵、戲班經營出現危機、未婚懷孕…可說集蜘蛛網情節之大成。它能不落俗套的原因在於,電影同時汲取了精緻元素,並以良好的電影手法給予包裝。它使用的台語更為文雅,它有精心製作的動畫(雖然我認為放在整部電影裡似乎稍嫌突兀),它不訴諸如洪醒夫〈散戲〉作品裡傳統歌仔戲悲情的那一面,它有搶眼的舞台背景和戲服,它有懷舊的配樂,它還有跨國公司環球負責電影宣傳。

集合這些元素而成的《龍飛鳳舞》,形塑了台灣電影賣台灣的一種「品味」。比起只訴諸情感層次賣台灣的某些電影,《龍飛鳳舞》更有所精進和提昇,已具備將另一層次觀眾拉進來的本錢。

《龍飛鳳舞》把歌仔戲拍得非常好看,而郭春美更是台上台下戲裡戲外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她亦男亦女收放自如的演出,絲毫感覺不出她是第一次在鏡頭前演戲;或許對底子深厚的歌仔戲演員來說,螢幕演出對他們來說只是牛刀小試吧。

比起《父後七日》,我認為《龍飛鳳舞》是一次更成功的「台灣玩弄」(Taiwan trick),絕對值得其他還在販賣台灣人情味的電影,好好觀照省思一番。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