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Gluck2011USA110min

 

        從典型好萊塢喜劇再拉出多一點點文化、多一點點親情、多一點點道德、多一點點嘲諷,都是讓《好友萬萬睡》不致淪為爛片的手法,看起來蠻成功的。

        裡頭過份的置入性行銷:城市(紐約與洛杉磯)、GQSony Ericson…,讓人有點倒胃,特別是對於美國文化不甚熟稔的我們,對於東西岸文化差異的笑點實在感受不深,難以產生對話性。但反過來想,如果把它視為地方文化,當作進入美國文化的一種方式,其實也不差。當然跨國公司索尼還是以全球化的方式行銷這部片就是了。

        每一次看到這種衝擊傳統中華文化的劇情,都會擔心這種先性後愛的價值觀,會影響年輕人的戀愛態度。但是,《飯飯之交》和《好友萬萬睡》不約而同告訴我們:一夜情不可能,因為會食髓知味;只有性關係的朋友也不可能:拖拖拉拉勢必會發展成真正的愛情。我認為,這某種程度翻轉了男人追求性愛分離的想法,一旦做了,就回不去了,《好友萬萬睡》和《飯飯之交》最終剛好都是由男方主動宣告自己陷入情網,率先低頭的都不是女性。

        最後發展成男追女的戲碼似乎很傳統,而以性為前提的男女關係,最終還是離不開愛的維繫,不正符合傳統中華文化有愛也有性的原始的愛情關係嗎?性與愛、愛與性的先後順序,一點也不影響真愛結合的終極結果,不是嗎?

        或許,人類愛情的既有法則即是如此。美式觀點的《好友萬萬睡》和《飯飯之交》鞏固且再證了性愛分離的不可能;比起中華文化教條式的道德呼籲,來得更有用也說不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