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芬芬│2012Taiwan105min

看鄭芬芬的電影,會讓人忍不住聯想起台灣文學中的女性散文風格,充滿愛、不畏險阻、希望在不遠處,那種帶有天真、和一點點不食人間煙火的架空視角,實在不是我的胃口。

《聽說》和《熊熊愛上你》都是如此。可是她明明也拍過像《長假》這樣的作品啊,讓人匪夷所思。

雖然我不喜歡鄭芬芬在電影中沒來由的、泛濫的女性情感,但《熊熊愛上你》本身已經算是一部誠意十足的商業電影。它魔幻寫實的劇情基礎,能夠輕易攫起觀眾目光,也漂亮地用泰迪熊帶出一連串的人物故事。即便故事與故事之間某些連結點不夠合理─特別是男女主角熊熊看對眼的時候,但她至少已成功的達到以泰迪熊引發出一系列情感討論的初衷了。

劇情有點荒謬,有點現實,如同劇中人物對泰迪熊的認真對待,也是既荒謬又現實;當日本眾議院通過人類與玩偶結婚合法化的時候,才發覺,現實人生其實就是如此。泰迪熊在這三組人物鏈中,分別代表了不同的陪伴意義,而它所代表的,往往是某個情感寄託的不在場。這使得電影裡的泰迪熊,變成一個具有複數意義的無生命物品,成為人類活生生的情感出口。

但是,真正不在場的其實是那個你最在乎的人,於是,把泰迪熊作為引子,《熊熊愛上你》讓三組人物集結展開曲折的冒險,途中這些人也遇到了該遇到的挫折起伏,最終,解決了朱爺爺、朱奶奶與兒子雅克的矛盾,讓小美一家成功團聚,也讓Selina和彼得有情人終成眷屬。

電影裡還有一些別具趣味的巧思和設計,例如某些對照性強烈或前後呼應的對白,可見導演之細膩。但,我就是無法喜愛這種類型的電影,它的價值觀對我來說實在太傳統、太美好又太理所當然,我只相信希望的火花像結尾的花火一樣,稍縱即逝。這才叫人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