篠原哲雄│2006Japan122min

像這類穿越時空的電影,西方經典有《回到未來》,華人經典有《月光寶盒》,日本經典可能是《鐵道員》。《鐵道員》的原作者淺田次郎,恰巧也寫了《穿越時空‧地下鐵》的電影原著。

一般穿越時空的故事,都是企圖想改變歷史,扭轉現況。但是,看過幾部以此為主題的日本作品後,我發現日本人似乎對於既定的歷史相當慎重其事,即使對現況不滿,有著遺憾,他們非常清楚改變歷史會產生「蝴蝶效應」,不一定能照他們預料的方向走。因此,一旦掌有歷史的扭轉權,日本人通常是非常猶豫掙扎的。

比如日劇《仁醫》,主角屢次強調「歷史的作用力」,電影《現在,很想見你》與2006年的《穿越時空‧地下鐵》中的主角,往往是目擊事件的發生,不會想「主動」改變歷史;即使有,也通常以失敗收場。歷史依舊以不停歇的腳步,拖著長長的尾巴,影響著爾後一次次歷史事件的發生。

由此可見,《穿越時空‧地下鐵》裡的情婦美智子下了多大的決心。她決定毀滅自己,扭轉下一代的愛情悲劇。一方面,真次跟他的父親很像,在婚姻之外養了情婦;另一方面,美智子也和她的母親一樣,愛上真次而成為情婦;更悲哀的是,真次和美智子居然擁有血緣關係。美智子無法改變母親那一代的命運,不過,她卻能夠賭上自己的生命,解救真次和她重蹈不倫覆轍,以及真次和自己之間難以解決的血緣難題──只要她不曾存在。

飾演美智子的岡本綾演技不算出色,卻還能感受電影的確抽絲剝繭耐心解開了以真次為中心的愛情結與親情結,原著劇本和導演居功厥偉。其實《穿越時空‧地下鐵》不算一部情節複雜的電影,情感處理也不算非常特別,唯獨吸引我的大概是它處理歷史的小心翼翼,還有大澤隆夫令人嘆為觀止的演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