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承澤│2012Taiwan127min

又看到了豆導的進步,認真的找演員、認真的講故事、認真的演戲,這絕對是一部水準以上的電影,但,為了鼓勵豆導,我還是得吹毛求疵一下。

Love雖然號稱是8個人的故事,卻不讓人感覺混亂的原因在於,一、編劇卻聰明的把它分成了三個段落與四段關係;二、就華人市場來說,觀眾業已非常熟悉這8位大明星的臉孔;三、當然,還得再加上俐落的剪接技巧,這些因素成就了Love漂亮地用影像說故事的工夫。

我認為,一個優秀的故事裡不能有太多的巧合,也不能有太多的命定,Love除了以上的缺點,更讓人無法完全信服的失策,就是結尾收束時流於單一形式的「愛」,在陳意涵─彭于晏─郭采潔、舒淇─鈕承澤這兩組關係中尤其嚴重。

劇中的巧合和命定頗多:開頭12分鐘的一鏡到底,彭于晏和趙Mark是巧合;阮經天和舒淇在街頭二次相遇是巧合;舒淇發現阮經天和自己小時候喜歡的男生一樣口吃算命定也算巧合;趙薇的兒子和Mark擁有同樣的身世是巧合,最後則成了他們相愛的命定。

巧合造成阮經天和舒淇兩人愛情滋長的說明不夠完備,讓人感覺在一次白馬王子拯救公主的美好情境下就建立了。Mark和趙薇的巧合和命定雖然還是有點勉強,卻因為兩人逗趣的衝突和互動被淡化許多。

陳意涵─彭于晏─郭采潔這組關係在開頭就建立了故事衝突,原本期待電影還會有更多篇幅的鋪陳,沒想到故事卻著重在陳意涵和郭采潔各自屬於親情的這一面向,三人的緊張關係被切得又少又零碎,非常可惜。反倒是鈕承澤和舒淇這組關係比較簡單易懂的關係,用了太多太長的篇幅敘述,間接壓縮了陳意涵─彭于晏─郭采潔的發展空間,這兩組關係又同樣以「包容」、「原諒」收束,顯得這兩組故事關係較為平面。

或許是導演鈕承澤太極力想擺脫演技不好的罵名,特別安排自己許多足以嶄露突出的橋段。我也認為他在Love裡,演技已經有所進步,只是過長的演出篇幅暴露出他太過用力的意圖,甚至影響了另一組關係(陳意涵─彭于晏─郭采潔)的敘述和其他演員的表現,實在不夠理性。

而和鈕承澤角色交集最少的Mark和趙薇這組關係,故事最具整體性,在這組「愛」的關係裡,有慾望、有親情、有拉扯,它也掌握了非常好的喜劇節奏,趙薇立於其他七人的演技,讓這組關係更為懾人立體,這就是我想看到的,作為導演的鈕承澤的功力。

至於其他演員,也都稱職扮演了自己的角色,在陳意涵─彭于晏─郭采潔這組關係中,除了郭采潔較讓人驚艷,陳意涵和彭于晏的演出都讓人意猶未盡,感覺還沒釋放出所有的演出力道。一直重覆被強調的轉為花花公子性格的趙又廷,Love裡這個部分似乎沒有被突顯,但視他人於敝屣的居高姿態表演得也算中規中矩。而阮經天繼續穩固了台灣金馬影帝的地位,用眼神、小動作和演技收服了我。而讓人驚訝的是,舒淇的演出看不出太跳脫以往角色的驚喜,她在Love裡顯得太過大材小用,其俯拾即是的戲味,超越了Love太多檔次,不是地球人的她,還接下Love這樣的戲,真是委屈她了。

Love裡有非常多漂亮的台詞(如:永遠不要去想念妳不曾擁有過的),卻也有一些多餘的台詞(比如說鈕承澤和舒淇道別時,明明說不想念最後還是念出來的那一長串,以及豆豆和Mark對戲時矯揉造作的對白)。這是犯了好萊塢大部份電影習慣把觀眾當笨蛋的毛病,台詞應該是輔助演員無法達到的複義性和延義性,而不是告訴觀眾和對手演員,你的情緒和想法是什麼。

這部電影邀集兩岸優秀大牌演員,攝影、剪接、劇本也不賴,加上畫龍點睛難以忽視的配樂,還不計成本的利用了一些後製處理,好像也包括前12分鐘的一鏡到底?我不得不說,同樣向好萊塢水準看齊的鈕承澤和蔡岳勳,前者比後者的東施效顰好上太多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