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護│2011Japan140min

「純愛+癌症」這麼老掉牙和炒冷飯的劇情,片長又長達140分鐘,即使是真實故事改編,還是很難讓人對這部電影有所期待。沒想到看完以後,我居然發覺台灣片商像無頭蒼蠅一味引進日本純愛片,還真有點道理,原本預料踩的雷,竟能安全過關、毫髮無傷。至少我是如此。

男主角是一位不算知名的作家,罹癌的女主角原本在銀行工作,他們從高中便認識,結婚已有八年,他們很幸福。得知女主角不久人世以後,男主角決定一天寫一篇小說來帶給妻子快樂,抱持著說不定能治癒她的心情,從不間斷地書寫著。

這麼灑狗血的劇情,導演竟能將它處理得如此出色,這才是令我訝異的關鍵。整部電影節奏緩慢而穩定,草彅剛準確不過份的演出,以及男主角書寫科幻小說的設定,在在紮實地建立起男主角的性格。由男主角出發,電影詳實地發揮了作家和科幻兩種特色,「作家」可說是電影故事的基礎,因此電影裡呈現了各式各樣書寫的橋段與影像;「科幻」元素一方面調劑了原本可能過份悲傷的故事,一方面則用來二次強調男主角單純天真的性格─第一次是他熱愛書寫這件事。

然後,這樣立體深刻的呈現男主角性格,反射並襯托了女主角的唯一存在。女主角一直是男主角的第一個讀者,也只有她,能忍受男主角為了創作充耳不聞、像個生活白癡,或者,與他腦中充滿的奇幻思考對話。爾後,男主角知道自己唯一能做的只有書寫,女主角也憑藉著男主角的小說,活過了超過醫生預期的時間。他們就這樣透過丟來丟去的實際互動,建立了顛撲不破的情感牽絆。如此緊密的感情連結,日本籍導演就是處理得比其他地方好非常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本來完全是衝著《鬼壓床了沒》兩位根本沒有對到戲的大明星:草彅剛和竹內結子,其實原本也對後者的興趣比前者大上許多。沒想到卻發現貌不驚人的草彅剛,有出乎意料的表現,SMAP不是只有演技普普的木村拓哉和演技不錯卻跑去搞笑的中居正廣,草彅剛也不是只有在料理東西軍當美食吉祥物而已。

最後想提一下,我很喜歡導演呈現作家書寫狀態的樣子,還有拍攝那鋼筆筆觸一一拓上稿紙的畫面。我猜,那些藍色的實在筆跡,正是男主角堅持繼續用稿紙寫作的理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