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Payne(亞歷山大‧潘恩)│2011USA115min

預告片看不出什麼玄機,看了劇情介紹,以為這是一部情緒高潮迭起的電影,結果,是我誤會了。

故事圍繞在一個從未正視家庭經營的父親,發生了他妻子因意外即將不久人世的突發事件,電影情節就這樣以線性敘事抽絲剝繭的緩緩展開。

以夏威夷為場景,配樂以帶點微微熱帶風味像是吉他的弦樂器為主,巧妙勾勒出本片淡淡哀傷的基調。那種淺淺的悲傷根源自劇情設定,躺在病床上彌留的逝者已矣,繼承遺產的生者必須面對承受,所有好與壞。

那個父親,終於開始正視自己的家庭,他陪著叛逆的女兒去挖掘妻子的外遇對象,隨著妻子身體日漸衰弱,慢慢拼湊出他不在場的那些家庭時光。電影就被妻子的外遇之謎有秩序地推進著,有一些好萊塢習慣出現的笑點,用來掃除可能襲來的瞌睡蟲,他們也一起拜訪擁有記憶的場景─包括即將被賣出的土地,於是,具象的和抽象意義的繼承,一起降臨在男主角身上,他必須做出選擇。

他沒有辦法做出選擇,更正確的說,他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力,不管是妻子外遇和土地買賣,他只能承受。當女兒可以用髒話和不著邊際的談天,化解母親即將過世的情緒時;當他看到Elisabeth父親面對瀕死的Elisabeth,流露出他不曾見過的不捨與疼惜時;當Julie代表Brian Speer到醫院見Elisabeth最後一面,忍不住傾瀉他唯一選擇只有原諒時。面對那些加諸在他身上的期望、悲哀、傷痛、原諒,除了憑腦幹一一做出反射動作,他還能怎麼反應?

他又憑什麼認為自己能夠選擇呢?既然他過去從不曾在意過。最後,他把過去缺漏的家庭拼圖拼好,即使少了妻子的那一塊,他依舊能維持土地現狀,用以保持心底的那份完整。

《繼承人生》以各種方式極力壓抑可能爆發的情緒,這種淡然處之和無所作為不是灑脫,而是理解再怎麼努力也徒勞無功的現實反應,特別是場景設定在熱帶島嶼夏威夷,更讓我覺得有「重力小丑」的效果。導演最後,則在壓力氣球上撮了一個小洞,慢慢的讓氣釋放出來,而不是讓它以「砰」作結嚇唬人,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

這是一部淡而有味的好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