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McQueen(史提夫‧麥昆)│2011UK101min

選角很重要。導演選了Michael Fassbender(麥克‧法思賓達)這位擁有姣好臉蛋和良好體格的演員,讓裸露和性愛符合電影觀眾喜好美麗事物的品味,他才能更專注談論性和shame(羞恥)的拉扯關係。

男主角Brandon原本在自己的空間解決自己勝於常人的慾望,卻被妹妹Sissy攪亂一池春水。看似個人私密的性事,卻弔詭地必須被他人檢視,判斷怎麼樣的性才算「正常」。Brandon再也無法保持他公領域和私領域的平衡,他想要一個人卻無法一個人,他不得不被用道德的尺丈量,討厭起這樣的自己,然後繼續放縱下去。

Brandon討厭自己,也拒絕別人。可能因為羞恥,可能因為知道別人無法理解,他失去了傾訴能力,用他無止盡的精力發洩不滿和情緒。漸漸的,他不知道自己是應該需要還是必要而做,他就是埋頭苦幹,連最後一縷靈魂都消失散去。

“Shame”闡述一個無力拯救自己,更無法解決他人問題的性成癮者,男主角用他紮實的演技說服了觀眾。話說回來,長期處理慾望問題的導演蔡明亮,其實早就給了Brandon一個可能的出路:當A片演員。

《天邊一朵雲》把「性」處理得更立體和人性,當然,”Shame”有他專注單一問題的優點,兩者可以對話,卻不能相提並論。之所以會把兩部電影聯想在一起,在於兩位男主角不約而同的處境,套句《愛》裡舒淇所說:「沒有愛的能力,比沒有性的能力,更可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