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靖廷│2012Taiwan94min

原本懷著看一部大爛片的心態進戲院,結果,電影沒有想像中那麼差,但也沒有到能稱好的地步,《女孩壞壞》充其量是一部表現台灣電影人職業熱情的電影。

其實本片的劇情設定非常老梗,但是,導演用兼具情感和風格化的影像敘事,輔以主角Ella自然和生活化的演技,把她從愛的絕緣體、發覺愛的萌生,到初戀正式誕生的過程,處理得頗為可愛,把看起來可能會出現轉折生硬的險境一一化解。也由於剪接密度非常高,劇情緊湊,讓觀眾幾乎沒有停下來為老梗設定出戲的空間,因此,除了賀軍翔和Ella那段在橋上根本感動不了觀眾、大概只感動賀軍翔一個人的談心外,電影大致上都成功營造了整體輕鬆的氛圍。

而《女孩壞壞》和《日安‧我的愛》戲與戲中戲的對話處理雖然淺薄,但也算點到為止的巧妙,如男女主角萌生的愛情,和最終男主角學麵包的設定。特別是後者麵包元素的使用,比起《愛的麵包魂》電影版打著賣麵包的招牌,卻顧此失彼,《女孩壞壞》更是一部成功用麵包貫串全劇的作品。男主角因為麵包對女主角產生莫名情感,再利用女主角對食物的偏好,用麵包引導她演戲,最後,男主角把象徵愛情的玫瑰製成可以吃的麵包,成為名符其實的愛情與麵包兼得的象徵,實在把麵包這個元素用得徹底又漂亮。

然而,我還是不覺得《女孩壞壞》能稱上好的原因,在於它所強調的喜劇效果,實在太平了。節奏過於穩定、笑點太為刻意、重覆綜藝和電影的老梗,幾乎沒有出乎意料的驚喜,一部看似要帶給觀眾歡樂的電影,整場電影下來,我完全沒有笑出聲來,好像電影在誇張他的,觀眾在看自己的,完全沒有共鳴和連結。

當然也有不少年輕觀眾捧場,笑得花枝亂顫。不過我認為,這種程度的喜劇,其實在電視上搬演就差不多了,還達不到電影喜劇的階段,頂多算笑料堆疊的輕鬆小品,過目就忘,起不了任何漣漪。

此外,我最討厭這部電影的地方是粿和麵包之間的對比設定,它無意識地傳達了麵包和粿之間的品味高下,這也是它劇本裡眾多設定好的梗之一。雖然它的梗全部都是設定好觀眾會覺得好笑,然後觀眾可能覺得普通或笑不出來,但唯獨這個點我真心覺得一點都不有趣,一點也不。

特別想提一下,這部電影的演員表現沒啥問題,大元的演出顯示她有成為一位優秀演員的潛力。此外,我特別期待Ella演出更多與她本人性格差異更大的角色,她擁有強大的表演爆發力,只是她不願意不快樂一點點而已,可惜可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