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浩翔│2010Hong Kong103min

我一直認為香港電影,特別是愛情類型,存在著它獨特的魅力。劇本可能不是太複雜,但香港導演就是會把它拍得又商業又動人,尤其是像《志明與春嬌》這種以都會愛情為藍本的劇情。

從香港政府頒布禁菸法令開始,引出了志明與春嬌的邂逅故事。電影開場,幾位職場老鳥談論著彼此公司的八卦,那些過份露骨的對白,自然而頻繁地流洩在這群都會男女的對話之中,下賤得好不過癮。或許是因為,像春嬌和志明這樣的年紀、這樣的時代,愛情已經是被反覆討論得夠徹底了。第一場戲結束之際,春嬌因為在談天中聽到志明遭到劈腿的際遇,對他的心態有一點點不一樣;而就是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牽起了春嬌和志明彼此的情感。

除了成功呈現現代都會男女愛情的時代背景以外,一方面,導演徹底掌握了志明和春嬌兩人的性格,讓他們各自發展出一種面對愛情的類型,另一方面,我們似乎可以從這部電影裡,看出一些戲內戲外對話的端倪和影子;《志明與春嬌》結實地去敘說了都會成熟男女面對愛情的態度,志明與春嬌就是一種典型。

我很喜歡導演用幾顆長鏡頭自然跳接,刻意讓演員用非常長的時間去表演,那種演員之間的迅速拋接格外有臨場感,既讓志明與春嬌之間的相處顯得平淡自然,又覺得他們之間又好像有什麼東西連結在一起一樣;好像他們的愛情怎麼發展,都顯得十分合理。

《志明與春嬌》即使只是部製作成本不高的小品,卻因為導演用影像功力塑造了引人入勝的氛圍,以及敘事上的耐心與細膩,便成就了一部傑出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