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福清│2012Taiwan95min

夾雜在台灣電影(看似)一片榮景的引頸期盼下,終於出現了我前所未見的電影類型,它叫作《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不倒翁」是一個名叫小咖的男孩,他只有一隻腳。「不倒翁」是一個故事,還是一個偷來的故事。「不倒翁」來到兒童文學作家田邊手裡(也在電影裡)發展成一個完整的童話,是讓他發跡的關鍵繪本。「不倒翁」還是一個夢想,當小咖跳到第五百萬下的時候,不倒翁就會出現在他面前。

觀影之前,簡單略過電影介紹,從文案中分辨不出這是一部電影還是動畫。觀影以後,真心佩服導演,電影總共夾雜了五部動畫,敘事過程卻感受不出違和感。電影在真人部份刻意增添了許多奇幻元素,讓《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像是一部兒童文學之作,巧妙的是,這些奇幻和想像力都是根基於現實的。

田邊為了還給安安「不倒翁」的故事,來到左鎮。電影裡帶出的左鎮風景,惡地地形、老舊店面和鄉村街道,比動畫還具奇幻色彩;一個個老人、小孩等等的素人演員,強調真實的演出,卻也散發出自然的人情味。林福清輕鬆把玩著真實與虛幻,社會的負擔和沉重得以暫時化為烏有,只要盡情徜徉就好,並企圖激發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能力。

台灣優秀的動畫技術也在電影裡表露無遺,加上強大的說故事能力,配合想像力的支撐,讓《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濃厚的教育性質顯得一點都不刻板。這樣一部看得出來充滿熱情、企圖明顯、要求品質、故事能塞多滿就多滿的誠懇作品,真的讓人十分感動,導演的確做出了一部適合孩子觀賞的電影,也讓人感嘆起台灣質量低落的義務教育。

經過一些時間沉澱和清理,發覺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袁哲生那種義溢於外的兒童文學調調。不過,我猜想一般人應該會比較喜歡《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因為裡頭無可救藥(但不老掉牙)的樂觀和正向精神,正是台灣人性格的寫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