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東樹│2012Taiwan98min

又是一部坐立難安的電影,爛得讓人想放棄,奔出戲院。不過,基於電影國族主義的情結,還是忍著把它看完了。

整部電影散發著一股廉價的味道,嘲弄不夠深入,諷刺不夠好笑,電影開頭幾場戲盡是偏見價值觀的無聊反應,唯獨後半運用「英雄」這個具有複義性的元素,還有那麼一點點可看之處。不過,這個可看之處,馬上被快速推進的劇情給淹沒,一點餘韻也沒留。

電影充斥著許多大大小小的角色,想必都是導演眼中的「貧民英雄」。但是,這些角色卻是一個個刻板印象人物,被用來當作搞笑工具;當電影的笑點激不起觀眾共鳴的時候,這些展演刻板印象的人物,便顯得不堪了。

《貧民英雄》充其量就是把台灣綜藝節目搬上大螢幕的實例,演員和喜劇級數都是。他用非常緊湊的方式把一個個事件片段剪接起來,企圖讓觀眾來不及思考這部電影有什麼深義(或有多難看),只要負責笑就好;卻因為太過理所當然和平鋪直敘的笑點設計,導致過份收束的剪接技巧重複到疲勞。即使原著劇本似乎仍有些許可看之處,也全部被導演破壞殆盡了。

台灣電影復甦以後,更多懷抱理想卻苦無資源的電影工作者看到了一線曙光;但當這些粗製濫造的電影被拿來墊台灣電影檔期的時候,我擔心國片再度崩壞的日子也不遠矣。

電影可以取悅觀眾,但在適當時機也得開始帶有引導觀眾品味的功能,否則,電影和觀眾是不會進步的,台灣文化也會隨之停滯不前。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