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川榮洋│2011Japan128min

內科醫師栗原一止面無表情地面對急診室一波又一波被送進來的病患,像是詛咒般的,護理師業已習慣這種大排長龍的情形。他和妻子繼續住在年輕時期便租借起的老舊木房子中,和他們一同居住的還有不得志的畫家和博士,妻子則追尋捕捉一瞬的攝影夢。

栗原算是他們四人中,唯一實踐夢想的,卻不比他們快樂多少。毫無疑問地,他擁有成為優秀醫師的才能,也獲得醫大的賞識。然而,以拯救人命為志向的他,臨場才發現,從他手中溜走的人命可能更多。這使他逐漸產生自我懷疑,問起妻子為什麼喜歡攝影的同時,似乎也在重新尋找自己以醫生為夢想的初衷。

這時,他遇見了一位生命即將步入盡頭的安曇女士,堅持要成為栗原的病患。栗原放棄了不要過度投入一位病患的理論,整個內科病房都對已經沒有家人的安曇女士十分關照。同時,栗原為是否進入醫大研究也陷入兩難。

即使電影不說,答案也非常清楚,栗原是一定會繼續待在地區醫院的。但是,讓栗原更為篤定的是,安曇女士對栗原醫生神一般的信賴感。如同電影所示,「生病,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對於病患來說,沒有人能親身體驗疾病帶給他們生理與心理互為表裡的折磨,醫生之於病患,便是病人亦步亦趨的神一樣的存在啊。

栗原寫下洋洋灑灑的病歷,帶給安曇女士有別於其他醫生的信任,安曇女士對栗原的依賴,卻也給予栗原做為醫生的價值,這正是醫生和病患之間理想的雙向關係。

導演用細膩緩慢、具有一貫日本穩定步調的攝影和剪接,娓娓道出充滿溫暖氣息的交織故事,敘事又把醫病關係再提高到夢想層次,飾演栗原醫生的櫻井翔演技充滿說服力,加上宮崎葵戲份的畫龍點睛,以及其他配角的支撐,成功演繹了這部日本氣味濃厚的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