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書宇│2011Taiwan99min

看得出來是一部砸了不少錢、花了不少心思的作品,整部電影設計感濃厚,配合原著繪本,電影插入大量的電腦動畫,與實景相對,竟沒有絲毫違和感,多餘或無意義的畫面比例很少,99分鐘電影全無冷場,完全感受得到導演的匠心。

整體故事流暢而完整,大部分得歸功於原著幾米的構思,編導也在原著之外發展出蠻有意思的設定。主角小美的父母越來越不愛彼此,原本一家人聚在一起拼名畫拼圖的習慣業已消失。在某個耶誕夜晚裡,小美聽到了對面鄰居小傑的直笛聲,因此受到安慰。隔天,她發現他是新來的轉學生,慢慢對他產生好奇。在幾次因緣際會下,他們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而他們年僅13歲的微妙感情互動,幾乎就是《星空》故事的發展主軸。

《星空》貫串全片的設計就在隱喻幸福的「不完整」。小美獨立拼完「星空」以後,發現少了一片的那天,正好是他爺爺的告別式;前幾日,父親帶來缺一條腿的木作大象,也是因為爺爺生病而未能完成。在電影大部分的時間裡,這兩者小美在意的元素,都是殘缺的。後來,當小美和小傑抵達爺爺位於山中的木屋時,她發現了還沒上色的那隻象腿;小傑搬家以後,一封不具名的信寄來了星空缺少的那一片拼圖。片尾,小美長大以後來到法國,發現一間總是少了一塊關鍵拼圖的拼圖店,即使不說觀眾也清楚,那是小傑。是的,他們是彼此的幸福。

雖然悲慘和幸福不能以比較級論之,但是,看到小美為了父母感情不睦鬱鬱寡歡,實在讓人覺得有些不食人間煙火。難道,真的要等到小傑娓娓道來自己從小到大的悲慘遭遇,小美才覺得自己已經算幸福的了?名畫、聖誕夜、法國、高級餐廳…這些充斥在電影裡的中產階級符號,讓《星空》和小美與小傑之間的情感,充其量只是過份浪漫的烏托邦綺遇,一點也不現實。安慰的是,這畢竟是部電影。

小傑的段落變成配角反倒有些可惜,他所有的際遇都僅在一場戲裡說完,最多也只有摧毀教室佈置的暴力對照而已,遠遠不如小美這條線的鉅細靡遺。大概是飾演小傑的林暉閔演出太過優秀才讓我有這種感覺,他的媽媽蔡淑臻也是如此。《星空》網羅不少大咖配角,算是這部電影值得品味的亮點之一。

看著電影裡操著台灣腔的徐嬌過份成熟的演出,開始感覺這個角色不是非她不可。不過,這說不定是導演的錯,因為電影故事把13歲的他們寫得實在太超齡了,那些動作和對白,實在不像國一生思維下的行動。

只好用這是部「電影」繼續說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