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貽茜、王傳宗│2012Taiwan111min

看到影評一片叫好,帶著莫高的期待心情進了電影院,雖然和期待有一點落差,但以兩位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的標準而言,《寶米恰恰》的確是部誠意之作。

《寶米恰恰》最讓人驚豔的是掌握住精準的「生活感」。學校、體育館、家庭諸如此類,實在是平凡到不行的場景,並沒有做出所謂的「格局」;這些高中生全新投入的愛情、親情、成績以及友情,以成人的標準來看,顯得有些小家子氣。可是,仔細回想起來,圍繞在17歲高中生身邊的似乎不外乎就是學校、社團活動、家庭,和偶一為之的同學聚餐;而當時每天在心裡上演小劇場的,也就是考試、戀愛、朋友、家人這些問題。那些現在看來的雞毛蒜皮,每一次的心理騷動,對當時的我們來說,真可一一列為人生中的大事紀啊。

《寶米恰恰》基本上就是依順著這樣的調性完成的故事,因為裡頭發生的事件實在太過平常,影像太過平鋪直敘,所以,電影只要加入一點點調味料,就能輕易激起觀眾的漣漪,例如寶妮和永平的一見鍾情、米妮和優果不知少了什麼的愛情、寶妮不想告訴米妮的秘密,在電影裡都轉化成驚天動地的事件;而手帕、菠蘿麵包這些生活物件,在不同時候則成為了電影故事的關鍵鑰匙。

即使如此,《寶米恰恰》並沒有脫去「生活感」的基調,除了寶妮和永平的一見鍾情或許為了喜劇效果,處理得略顯誇張以外,它並沒有貪圖風格化,沒有隨便地把演員臉孔塞滿鏡頭,也沒有加入彩蛋,而是紮紮實實地以高中生思維,進入高中生世界,切割了一個時間片段,忠實地呈現給觀眾而已。

在「生活感」之下,絕對不能不提及三位演員的演出。《藍色大門》捧紅了陳柏霖和桂綸鎂,是因為他們能以新人之姿,不帶匠氣的表演;《寶米恰恰》如果成功,絕對要歸功於黃姵嘉、歐陽倫、姜康哲三位年輕演員,他們自然不造作的肢體表情,讓電影鮮活了起來。當然,這種平常絕對來自不平常的計算,在導演和強大的後製團隊努力下,黃姵嘉成功化身為寶妮和米妮,說了一個非常生活的故事;這種不把辛苦直接放在電影中的心理,也相當值得敬佩。

不過,這種生活感也成為《寶米恰恰》的致命傷,因為真實的生活故事太過瑣碎,電影把瑣碎集合起來,無法兼顧重點聚焦,真正想突顯的幾項議題被散落在電影各處。此外,電影雖然是敘述一對雙胞胎的故事,但很明顯偏向了姊姊寶妮的觀點,米妮自己除了戀愛以外幾乎被隱身,要不就是被寶妮的想法代言,比較少看到米妮的心理描繪,有些不公平。

或許是因為,導演同時也是編劇的楊貽茜,自己也是雙胞胎的姊姊吧;她曾在幕後花絮中說到,寶妮帶有比較多她自身的投射。導演楊貽茜和配樂楊琬茜的合作,正是寶妮和米妮關係的現實寫照:導演想要用一部電影證明自己,配樂心甘情願和姊姊一起完成電影,即使表面看來是附屬角色也沒關係。真是太可愛了,這對姊妹。

我尤其喜歡看到楊貽茜說,先前幾部國片都是男生在說他們的青春故事,現在該說說女生的。《寶米恰恰》無疑地具現了女性導演的特性,電影裡那些生活、細節、視角、彆扭,甚至瑣碎,已經讓人開始期待楊下一部電影的進步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