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爾納德瑞(Amir Naderi)│2011JapanFranceUSATurkeySouth Korea132min

拍電影不是那麼簡單低,看電影也沒有那麼簡單,這部電影後座力之強,令人驚嘆!

一位懷有導演夢的男子,因為還湊不起經費拍電影,只好舉辦小型放映會,讓更多人知道藝術電影存在的價值與危機。後來,男子的哥哥為了讓弟弟一圓電影夢,還不了黑道放的高利貸,被黑道在一間廁所擊斃。於是,男子決定利用自己的身體接受拳頭洗禮,一拳五千到三萬不等,決心還掉這筆債。

看來平鋪直敘的故事線,實則環環相扣。熱愛電影的男子並沒有因為哥哥因自己去世而自暴自棄,反而讓親情羈絆和電影夢纏繞在一起。在哥哥闔眼的場域裡,讓難以估量的拳頭落在身上,一面贖罪,一面叨念著自己既崇敬又意圖超越的百部電影。看來已是電影老梗的肉搏換錢,被導演帶出另一層雙重意義,確實不簡單。

而那不斷重複藝術電影價值的字句,像一位位留名青史的導演向當代觀眾說教,又像導演沉浸在自我世界的無力吶喊,就在這些字句快要急轉為荒謬嘲諷之際,導演又一下子謙卑地轉而凝視影史十大電影,讓人很是摸不著頭緒。我想,導演還是非常熱愛藝術電影的吧(畢竟他都拍了Cut了),只是要改變現代以娛樂為導向的電影趨勢,已經不可能了:再多憤世嫉俗也只會成為茫茫人海中的畫外音,誰也聽不進去。

《影癡鬥陣俱樂部》恐怕刻進了真正的電影人心裡,如何崇拜、如何影響、如何療癒、如何製造,電影就是這麼令人又愛又恨的產物。還好,導演對暴力畫面還是有所保留的,所以男主角才能活下去,準備拍電影,準備再往死裡跳一次。

我唯一有意見的是:那一百部電影裡,為什麼不見楊德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