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本奧斯倫(Ruben Ostlind)│2011SwedenFranceDenmark118min

對瑞典這個國家的印象,還停留在「福利國家」的粗淺層次,「Play」揭開了我不曾接觸過的瑞典社會矛盾,也是一點也不令人訝異的普世問題:階級、種族。但是,看完這部電影,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要從這樣一部電影來認識瑞典嗎?

奧斯倫使用大量的一鏡到底,讓片中人物呈現最自然的對話狀態,他所使用的靜止鏡頭,並非導入劇場概念,也還不到偷窺的程度,他讓人感覺是一種「旁觀者」,不介入事件的發生,保持一定距離的目睹一切,組合幾個鏡頭片段,拼貼成一部電影。

但是他卻讓裡頭的角色做出出乎意料的事、說出意料之外的話,非常激烈地去突顯些什麼,企圖挑起觀眾平淡之餘的震撼。

所以,我完全沒辦法喜歡這部電影,他玩形式、他讓電影角色做出那些反應,都讓我覺得奧斯倫充其量只是一個譁眾取寵、想跟別人與眾不同的導演而已,他並沒有對片中的社會問題有任何反思和憐憫。

或許,是我太執著於導演的苛薄,導致無法繼續深入看到「Play」其他面向。另一方面,我也很好奇,導演所呈現的瑞典社會和刻板印象真的如他所述嗎?還是他只截取了一部分,然後在電影裡把它放大?

是,是我不夠了解,也是我太貪心,一開始就不該想透過電影稍微理解一個國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