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部清│2011Japan121min

改編自細川貂貂的隨筆漫畫《阿娜答得了憂鬱症》,也是本片編劇。

日本真的非常擅長拍攝這種療癒系電影。表面上看起來,《阿娜答有點blue》只是複製了過去不勝枚舉的純愛療癒片,實際上,它更具備探討傳統日本人性格及破除疾病刻板印象的企圖;再用比較輕鬆活潑的方式包裝整部電影,透過商業操作來吸引更多群眾的目光。

本片隱隱透露著一般民眾對憂鬱症的誤解和隔閡──放諸台灣並不那麼明顯,而主人公髙崎一絲不苟的性格,似乎也在日本比較常見──當然台灣人也有許多A型朋友。憂鬱症本身並不能聯想到太歡樂和正面的氣氛,但是,導演卻選擇用比較戲謔可愛的方式呈現─如同片中出現的漫畫調性一樣。它沒有坦率揭露憂鬱症患者如何經歷痛苦的心理起伏,而將電影拍得極富戲劇效果;反而透過漫畫輕描淡寫的幾筆帶過,讓飾演髙崎幹男的堺雅人,巧妙運用他收放自如的演技,游走在真實情緒和喜劇效果之間,令人驚嘆!

電影也進一步也對如何面對憂鬱患者有所闡述。片中的晴子(猜想是O型或B型)並沒有給予罹患憂鬱症的丈夫太特殊的對待,她還是做自己,不喜歡納豆、不想跟會打呼的丈夫睡同房,但是,她注視著自己的丈夫,陪伴著他一步步慢慢走出陰霾。影后宮崎葵詮釋起大喇喇性格的妻子,依舊充滿說服力,導演透過宮崎葵的演出,不僅忠實傳遞原著漫畫的基調,也釋放了A型一板一眼過度緊繃的性格──就算自己沒有特別的長處,畫漫畫的興趣也無法吸引市場,那就依照自己的個性過活吧,即使「不想努力」也沒關係。如果真的做不到,那「放假的時候,就把休息也當作作業吧」。當然幹男也非常努力,為了妻子也為了自己,逐漸在痊癒中。他們兩人不僅複製了傳統夫妻的浪漫想像,也呈現了現代夫妻平等的相處模式,感情依舊緊密,但經濟分工可以任意代換。

《阿娜答有點blue》不只建立了可愛風趣的風格,也不僅只於描繪了一段堅貞的夫妻之情,它更希望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陪伴關係,去對抗現實上和心理上的孤獨寂寞──在本片被稱為「心靈感冒」的憂鬱症。

最後不得不提及的是,兩位演員的優秀演出,或許才是本片最大的亮點和成功關鍵。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