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珮華、王仁里│2012│Taiwan│109min

 《犀利人妻》電影版,老實說,一點也不讓人期待,電視版留下的伏筆,無法牽動我進場觀影之心。不過,在近年來國片逐漸占據台灣電影票房一隅以後,開始出現這種類似日本將電視劇映像化的情形,顯示國片市場活絡以後,開始吃得下更多元的題材和觀眾,即使那依舊是市場取向的,我認為,還是可以進場看看它能搞出什麼名堂。

毫無意外的,《犀利人妻》電影版的劇情、攝影、剪接依舊維持著電視版的格局,在導演王仁里的巧手下,某些取鏡角度和顏色具備MV的質感,高科技機器捕捉了一幕幕的明亮畫面,技術上沒有太多令人驚奇之處。

電影版製作更大,有些電視版的優點卻因為電影長度而不見了,或是電視版的優勢放在電影中呈現,有點過於勉強。例如小禎和李沛旭夫妻二人一搭一唱的搞笑,前者天外飛來一筆的即興台詞,不僅隱藏智慧,也能更突顯小禎的角色。可惜在電影裡,小禎僅是安真的好姊妹,那些設定好的笑點,無法引發共鳴;而李沛旭在電視版已顯刻意,在電影版更是放大了這個缺點,觀眾頂多只能看到他的自得其樂而已。

除了小禎和李沛旭,電影版不管舊有或新加入的角色,電影裡的性格都非常平,或許是導演還想保持電視版那時而沉重時而詼諧的步調,可惜在電影裡真的運用得非常失敗,甚至拉低了電影格調。前面提到的李沛旭、新角色蔡昌憲、小蝦等等的運用都不是太好(非指本人不好),某些時刻尷尬比搞笑還要多。

其實電影版故事主線寫得還不差,它把重點放在謝安真的最終選擇上;雖然預告把藍天蔚和溫瑞凡一視同仁設為選項,但其實謝安真大多時候是在掙扎要不要選擇藍天蔚。雖然這使溫昇豪的戲分變少,讓我多少有被騙的感覺,但我仍認為這樣的設計很不賴。即便備受寵愛,觀眾卻可以從隋棠細微卻精準的眼神之中,感受到哪一個是已經昇華的感情,哪一個是愛情;這也使謝安真不至於變成這也好那也不錯的賤貨,並讓故事主線專注在《犀利人妻》最核心的價值──受傷、療傷,然後還是勇敢去愛。

但編劇還是把謝安真職業的那部份寫得很平,只用簡單的最佳服務獎和莫名其妙受到同事推崇喜愛,來強化她的工作成就,沒有太多具體作為;就連戲分次之的男主角藍天蔚,也跟電視版角色性格一樣單一,溫瑞凡、萌萌、黎薇恩、大元等等就更不用說了。

我好奇的是,既然有了不錯的故事主線,不知為何這些支線,大多沒有和謝安真的選擇緊密相連,電影只是把每個人的狀況解決交代,連最末的劇未終片段也和正片處理一樣,沒什麼差別。除了溫瑞凡在產品發表會上狀似告白的一番話語,似乎給了謝安真一點提點以外,其他事件衝突老梗不說,也沒有更強化和減弱謝安真的選擇。於是,我看到謝安真一個人感受得好辛苦,隋棠一個人演得好辛苦,沒有相互丟球激盪的火花,只有偶一有之的驚喜小花,和戲裡戲外一樣努力的那位女性。

        一開始看電影就是為了隋棠,我也在電影裡看到了隋棠,那就應該滿足了。

        或許還是可以看到最後,不由自主被那老梗的爆點逗笑好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