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池崇史│2012│Japan│134min

這是一齣回歸本質的推理劇,環環相扣的推理架構,配合導演清楚的影像敘事,加上日本氣味濃厚的搞笑喜感,成就了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

電影將法庭審問設定為「序審裁判」制,每次審判,都由律師和檢察官直接辯論,以三天為限,由法官做裁示。這實在是一個太容易造成冤案的制度,但,既然是由電玩改編的電影,不管電玩或電影,都是架空於現實世界的,就姑且不挑毛病吧。

這個設定使法庭戲佔去了劇情篇幅大半,檢察官和律師雙方的詰問交鋒變成電影的一大重點。可以發覺導演三池崇史對於每一場法庭戲都相當重視,在換湯不換藥的相似場景,要如何讓觀眾不致於有疲勞轟炸之感,包含故事本身、攝影、剪接都必須關照,導演這點真的做得不錯,觀眾大多時候都可以隨著劇情一起思考解謎。

所謂回歸本質的推理劇,也就是回到故事本身。《逆轉裁判》第一景是警方透過通靈師指認兇手,這個引人非議的做法出發,再跳到十五年後菜鳥律師成步堂的第一案;其後,一面解釋幾位主角的背景,一面推進故事,一面丟下謎團,節奏明快且清晰,毫不拖泥帶水。

成步堂的師父綾里千尋遭到不明人士殺害,造成年少好友成布堂和檢察官御劍兩人在法庭上的對決,雖然最後千尋的妹妹真宵洗刷清白,也讓真正的嫌犯小中大落獄,卻留下了千尋為何會被殺害,這樣的問號。

十五年前成步堂之所以成為律師是因為一次午餐費竊盜事件,而自小立志當律師的御劍卻成了檢察官,這又是一個待解的謎題。原來,十五年前的御劍因為目睹律師父親偷竊證物,才不想成為跟他一樣的人,決心成為檢察官。

但,十五年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真相到底是什麼?

在御劍被捲入殺人案成為被告以後,十五年後的現在和十五年前的尚未真正得到解決的難題被一起解開了。因為用己方所見的證據去理解,所以無法透視事件的全貌,以為自己才是始作俑者,而讓真正的黑手逍遙法外,這是一般人經常犯下的錯誤。真正的推理劇就是在解決一個個的盲點,而講求證據的現代法律,任何一個物件,都可能是判決的關鍵。《逆轉裁判》的命題正是如此。

即使《逆轉裁判》的推理細節依舊有些破綻,解謎速度也有些囫圇吞棗的地方,但因為它的劇情整體架構設計得夠強,仍不失為一部精彩作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