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瑋│2012│Taiwan│111min

《西門町》基本架構不算差,有利用畫面說故事的企圖,仍算得上部電影,不過最失敗的地方就是讓人感覺太過冗長。

故事沒有太多讓人驚奇之處,開頭的奇幻元素令人印象深刻,卻沒有對此有太多延伸的發揮。導演頻頻利用長鏡頭製造一種迴盪的氛圍和感覺,卻因為影像敘事串連過份失敗,變成只是無脈絡式的經營畫面,使人昏昏欲睡。

不過,電影倒是把在西門町中生活的小人物拿捏得頗為出色。導演並不是用一種觀異的心態詮釋地方,而是精準了掌握了每一個人物交錯在西門町中的片段,香港算命仙、日本刺青師傅、台灣媽媽桑,還有因為偶然漂流到西門町謀生的年輕人。沒有什麼重大、特殊的理由,他們就是碰巧聚集在這裡,在他們到來之前,西門町不具任何意義;但在他們生活其中以後,西門町便產生了具體而真實的內涵。

或許,導演只是想傳達台灣平凡的一隅。但太過平鋪直敘以及無法引人入勝的愛情故事,也難以引起觀眾更大的共鳴。導演以為是重點的幾個場次,都埋葬在失敗的電影鋪陳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結尾的阿華告別式,導演讓每個角色透過阿華告別式說出他們對西門町的想像,然後呢?沒有感動,沒有然後。《西門町》如此劃過了我2012年觀影片單的行列,激不起一點漣漪。

下一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