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有傑│2012│Taiwan│99min

真的不禁想問,鄭有傑怎麼了?

從《一年之初》繁複多變的影像風格,《陽陽》殘留手持攝影機與一鏡到底的堅持,《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仍可見其緊張感,到了《野蓮香》,他竟愈化繁為簡,更耐心地說了一個平凡而真實的故事了。

在《內人‧外人》新移民電影系列中,唯一由外籍人士擔綱新移民角色的作品,就是《野蓮香》。令人眼睛一亮的是,《野蓮香》並沒有直接突顯新移民在台灣的困境,而選擇先製造了由大而小的場景─客家鄉村→傳統家庭;另一方面,電影所呈現的新移民問題一點也不特殊:如捲款偷跑、生子壓力,更把這些問題融入在角色的日常生活之中闡述。

《野蓮香》巧妙地平衡了每一個角色地位:很少出現回鄉念頭的瓊娥、有點落魄但愛妻愛子的丈夫、嘮叨的客家傳統婆婆。我們看到瓊娥和丈夫之間不帶有過份歧視的自然互動;即使如婆婆有些刻版印象的味道,但觀眾似乎能感覺那是從生活中長出來的性格,而非去脈絡的。

在這樣一個傳統家庭裡,電影將日常生活的內爆作為劇情高潮,這畢竟是一個敘說新移民問題的電影,於是,電影將主體轉移至新移民女性上,讓她們擁有出走權。搓破瓊娥壓力點的丈夫,頓時成為眾矢之的,連婆婆也不站在他那邊。最後,鄭有傑如前幾部電影所示,以語言揭示了認同;而這種語言認同,在《野蓮香》也成為和解的方式。

非常喜歡鄭有傑的溫柔,因為他的溫柔,節制了影像風格,反而更專注在「地方」上。所以,他鏡頭下的美濃,唯美但不浪漫,沒有太多異國情調,卻將地景鑲嵌在電影故事之中。全劇多以客語發音,男主角甚至出現客家腔的華語,也可以看出導演對語言的重視。

鄭有傑,依舊是我新生代最喜歡的導演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