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相日│2006│Japan│122min

基本骨架是典型的勵志電影,該有的起承轉合、賺人熱淚劇碼樣樣到齊,可說已達到一般商業電影的要求。不過,我認為《扶桑花女孩》已超越商業電影的一般標準,其說故事的視角、細節,與隱隱然包裹階級和歷史的呈現方法,讓這部電影除卻情緒以外,還加了那麼點值得玩味的面向。

首先,電影將背景設定昭和40年(1965)日本北部的一個礦坑小鎮,人民仰賴礦坑維生已有三代,為了迎接採礦工業的凋零,採礦公司一面裁員,一面決定引進夏威夷村,如此,出現了勞方和資方、傳統和現代化這樣的對立關係。

《扶桑花女孩》的敘事隱隱透露著現代化的勢不可免,傳統即將走向式微;而隨著現代化帶來的正面效益──女性的自覺,才是這部電影強調的重點所在。

在電影中,比男人還強悍的都市女子平山、預見採礦沒有未來的紀美子,可說是女性出現自覺意識的典型。當舞者還被視為敝屣的當時,平山面對諸多挑戰,從未為自己的職業感到羞恥;早苗、紀美子、小百合、初子,四個人因為不同原因,主動成為學習草裙舞的第一批學生,不分年紀、身材,在平山眼中,她們都是初學者;這是「平等」的象徵。紀美子原本只想拋棄礦坑的想法,隨著舞蹈的逐日學習精進,得到了自我完成和滿足;紀美子的媽媽千代原本也是女子遵循三從四德,不得拋頭露面的傳統代表,後來,她也樂見紀美子在舞蹈中找到了自己,甚至還幫助夏威夷村募集暖爐。

導演利用這群女性轉移、模糊了勞方資方、傳統現代問題的討論,一面牽動觀眾跟著這群女性的不同際遇情緒起伏,一面帶出現代性帶來女性自覺的好處。即使電影在描述千代的轉折時有些生硬,也沒有交代平山為何來到小鎮的原因是有些可惜,但能一一去貼近四位主要女性角色的故事,已經很不賴了。

飾演紀美子的演員蒼井優是《扶桑花女孩》帶給我的最大驚奇,草裙舞蹈的優秀演出不說,已演過多部電視劇和電影的她,竟然還能在鏡頭前表達出非常素人(路人)的表情,何況還是講求精確的日本電影製作耶,實在妙哉。確實是值得持續關注的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