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健二│2008│Japan│105min

原著來自作家重松清的同名作品。

描述校園霸凌事件的電影非常多,尤其是日本。《青鳥》雖然也是一部以此為主題的電影,故事卻不是直接呈現暴力,它的時間點是霸凌事件被害人自殺未遂,轉學以後,遺留原本班級的化學效應。

學校的對霸凌事件解決方式是,規定同班同學寫下超過五張的悔過書,並在學校幾個角落放置名叫青鳥的信箱,讓同學可以藉由信箱發表自己平常不敢反應的言論,但是信箱裡裝的大部份都是垃圾,效果不彰。而阿部寬所飾演的村內老師是一起漣漪;口吃的代課老師,以日復一日向已經不在學校的被害人道早安的方式,掀開班上同學不願意再回想的傷痛。

沒有明快節奏,沒有太多衝擊性的鏡頭,電影用平淡的方式緩慢鬆開隱藏在同學心中的糾結。阿部寬展現了內斂驚人的演技,一個眼神、一個簡單的動作,點點滴滴堆積起來的是在電影後半段強大的渲染力。具體說來,事情並沒有太重大的改變,但是,卻扭轉了這些加害者的心理狀態。

導演微妙且精準的掌握了整部電影的走向。村內老師角色的關鍵性不僅被節制地突顯出來,學生接收村內老師的反應也相對地內斂許多,他們不是因為村內老師有什麼澎湃的大徹大悟,反而是由內而外的理解,自己造成了什麼樣難以抹滅的錯誤。

童話故事《青鳥》原義是要正視近在咫尺的幸福,本片除了被做為信箱名,造成一定的反諷效果外,我認為,也代表所有那些我們以為理所當然、依照經驗法則、看似一下子就可以輕易被遺忘掩蓋的小事,應該被正面迎擊、挖掘、掏出、咀嚼、反芻,否則,是不會刺激自己成長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