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敦弘│2012│Japan│114min

《苦役列車》改編自同名小說,作者西村賢太以該部作品獲得2010年的芥川賞。

日本似乎蠻喜歡把犯罪者遺族當作創作主題,本片不見真正犯罪者和犯罪行為,而是直接聚焦在遺族北町上。北町帶著強暴犯兒子的汙名,客觀條件影響主觀選擇,生活在社會底層。僅僅十九歲的他,寧願幹勞力工作,賴在各式各樣兩坪不到的便宜房間,沉溺在聲色場所之中。北町一點也沒有積極上進之心,否認主流社會給予他階級晉升條件的能力和機會。

在「性侵」的陰影下,北町的生理需求過度壓抑。我們無法判斷,那些被暴露其外的需索,是社會環境扭曲下的反應,還是北町自己有意無意再複製的作為。或許,兩者皆有,我們看到的是北町自己和社會環境主客之間互動辯證的結果,有時關不住那禁錮已久的慾望野獸,有時極力渴求正常的人際關係;他可以一下說出粗鄙不堪的下流話語,一下如戰敗般低聲下氣懷有感激祈求原諒。

前次觀賞山下敦弘的作品是《革命青春》,曾看過媒體將山下譽為擅長改編文學作品與描寫廢人的導演。以往,在諸多改編文學作品的電影中,經常看到導演怎麼樣努力的去貼近作品,努力呈現文學作品的情節和氣味。雖然自己尚未讀到《苦役列車》的原著,但綜合《革命青春》的書影經驗,我發覺山下改編文學作品時,擁有自己一套的剪裁方法,他用影像邏輯去想像文學,頭腦清楚不被原著所宥,卻也不會逾越原著的份際。他的文學改編電影,不能以超越原著論之,有些改編作時常會有原著之影干涉觀影情緒,但他的作品可以被輕易地獨立看待。

《苦役列車》和演員森山未來的精采表現,再證了媒體的讚譽,更帶來文學改編的另一條發展可能,值得推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