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天灝│2012│Taiwan│90min│Documentary

電影看多了,口味免不了就會趨向或厭惡某種類型;像《不老騎士》這種追夢的故事,就是個人非常厭惡的那一種。

這一次,追夢的還是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似乎擺明就是要以情感和狗血取勝,這更是正中雷區;我忍不住帶著嚴格的眼光檢視這部紀錄片。

放映結束,不免俗的賺人熱淚;靜下來,發現自己很難討厭這部作品。

本片聚焦在「老人也可以有夢想」的主題,並以輕鬆明快的節奏帶著旅程的行進,除了具有正視老人存在的效果以外,也讓我們更理解老人的需求。他們雖然年邁,卻還是認真「生活」,甚至勇敢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片中曾經「特別」強調,他們不是一群健康的老人,只是一般老人,更讓這個挑戰顯得格外有意義。

當然,更令人好奇的就是這群老人的故事。《不老騎士》點狀式的帶出幾個老人的個人史,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有團長的日據時代警察身分、牧師夫婦、阿桐伯的愛情故事、國民黨軍人和神風特攻隊的相遇。可惜的是,影片都只記錄了老人們的其中一面,無法更立體的突顯每位長者的性格,有些老人的篇幅也僅是草草帶過,實在有些可惜。不過,這可能和老人人數過多,無法一一細數有關吧。

片中特別引人入勝的橋段,就是環島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尤其是前後兩次摔車的遭遇,讓人心驚膽顫;另外還有團長起起伏伏的病情。這些「意外」,強化了不老騎士挑戰的困難度,讓整部片變得稍有起伏;而優秀的剪接也讓紀錄片敘事加分不少。

《不老騎士》雖有過份著重光明面的味道,但大眾化之餘不忘點出社會現實的做法,我自己還算可以接受。至少,看完這部作品,我真的蠻佩服這群老人的。

即使,這些老人的經濟情況明顯的比其他老人好上許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