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沙波拉克(Sacha Polak)│2012│荷蘭、西班牙│80min

天堂是女主角的名字,她很年輕,她和許多男人做愛。

影片前半段,觀眾可能會訝於過分暴露其外的肢體和對話;隨著影片行進,性愛場面越趨收斂;它是用倒敘手法抽絲剝繭告訴觀眾,天堂究竟在追尋什麼。

她和父親的感情很好,父親已和母親離婚,身邊換過一個又一個的女朋友,然而,天堂都和這些「媽媽」處得不好。她有厄勒克特拉情結(戀父情結)。

她不相信有愛無性是正常的,甚至以為愛會伴隨性而來,從不同的性伴侶之中尋找愛情,卻讓自己遭到羞辱和傷害;在那些大膽放縱的性作為底下,天堂其實一心渴求父親的「關愛」。

在一場音樂會之中,父女忘我地陶醉在歌手的吟唱之中,那條禁忌的線幾乎要被跨越了,父親的理智抽回了握住女兒的手,一下回到現實之中。導演厲害之處,在於處理父女對戲時那種遊走在親情和愛情的微妙拉距,觀眾無法準確猜測兩人的心理。音樂會這場戲,與父女感情的模糊地帶,與電影前半段的性愛場面的激烈果決,成一強烈對比,的確是少見大膽的手法。

後來,天堂找到了一個和父親有些相似的性伴侶,他們意外的合拍;但,那個男人早已另有所屬。這種宿命般的際遇,命定的迷戀,天堂還能仰賴性行為轉移注意力多久?電影並沒有給我們答案。

《情慾天堂》又是一部以不愉悅的「性」,突顯「愛」存在的電影,因為翻轉了說故事的手法,加了點小創意,顯露了那麼點特殊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