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德胤│2012│Taiwan│105min

很難講述觀賞這部電影的感覺。

風格化的影像,沒有太多設計好的情節;趙德胤說他希望電影接近「真實」,這也是改編他身邊朋友發生的故事。對我來說,真的好陌生,無法想像住在邊境人們的生活,應該先看完《歸來的人》再看這部作品的。

本片故事的基本架構非常簡單:哥哥為了拯救生計困難,而被賣到泰國的妹妹,鋌而走險進行非法交易;牽線人口販賣的女孩,是一個苦等不到台灣身分證的女子。

那些社會環境加諸於這群人的尖銳、深刻、殘忍,全部被一一埋在電影的筋絡之中,觀眾眼前所見,只是他們怎麼去面對應付這樣的情勢,他們的回應,全是無法根治改變的無力掙扎,極其被動。

正因為導演只是平鋪直敘,毫無高潮起伏可言的講了一個邊境人民的故事,那種撞擊的力道更顯強大,即使對我而言,除了那些世界人民共通的階級與貧窮,充其量只是一連串難以理解的問號,卻引發了對邊境的高度好奇。究竟,還有多少人像這樣,用我們一點也不理解的方式,這樣搏鬥生活著?何況,他們還說著和我們一樣的語言,卻沒有人教授我們要給他們一點關注的眼光。

此次的觀影場次,剛好有高雄電影節舉辦的映後座談;透過導演的耐心講述,自己才比較了解這群人一點點。導演和製片兼男主角也講述了拍片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因為拍片場景位於邊境敏感地帶,全片以速度非常快的方式完成,還秀了他們使用的攝影機,非常有趣。

外籍華裔導演前有蔡明亮,後有何蔚庭,現在又有趙德胤這樣的緬籍華僑,一再帶給台灣電影不同的觀察視野。台灣電影逐漸起飛的現今,不知道島內觀眾願不願意給他們多一點點注視,讓台灣電影革命的速度再快那麼一些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