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一家人〉(Legend of Family)

〈我的頭毛不是夢〉(Hair)

〈姊妹陌路〉(Crack)

〈方糖不滿足〉(Sugar Cube)

〈壁女心事〉(Girls of Wall)

〈桐生人〉(Kiryujin)

高雄電影節的賣點是短片,既有市場區隔,又能突顯在地和鼓勵創作新銳,若抓準這樣的發展方向,前景一片看好。

此次,在考慮荷包和觀影時間的雙重考量下,只進場觀賞了東京國際短片節的日本組,84分鐘的時間,如何讓觀眾看完短片,不至於失去每部作品的記憶點,主辦單位安排了六部風格迥異的短片,也在排片順序下了功夫,非常值得讚賞。

不過,第一次觀賞日本短片的心得卻是令人失望的。雖然對某些創作者來說,短片可能只是擷取某個片段加以發揮,但我想看到的卻不只是這樣。對我來說,短片不僅僅是嘗試長片的序曲,而是應該拍出讓觀眾認為:短片之所以短有其道理,可以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這樣的程度;非因短片太短,於是限縮自己在時間之內,塑造某種風格或價值觀。前者是以短片為初衷和目標,後者是把短片當作限制或練習──當然,無論如何,故事才是核心。

這六部短片裡,唯一符合以上標準的就是〈天外飛來一家人〉。導演挑選了一個適合短片敘事的故事,並且採用特殊的幽默感,發展了穿插認真穿插荒謬的作品,真是嘆為觀止的精采。〈Hair〉以動畫的標準來說,也算是不差的作品,和其他五部短片放在一起,實在有點奇怪。

〈姊妹陌路〉和〈方糖不滿足〉感覺是有些相像的,前者著重在故事和人物性格上的風格化,後者著重在影像的風格化,非常類似台灣一般短片喜愛的拍攝方式。而令人訝異的是,在這樣的風格化基礎上,台灣短片的表現並不比這幾部日本短片差。

〈壁女心事〉算是以奇怪的人物為賣點,不過,它的純愛氛圍和〈桐生人〉的親情賣點一樣,都只是複製了日本既有的情感產物,並沒有拍出新意。

也許是我看得不多,不過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台灣似乎比較適合拍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