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季然│2012│Taiwan│86min

好的電影不必長,會說故事的導演不必貪圖大格局;《南方小羊牧場》以86分鐘的長度,帶給觀眾一場豐富輕鬆的電影饗宴。

有點真實,有點奇幻,但只要相信,那就是真的。阿東因為女友一張寫著「我去補習了」的便利貼來到南陽街的影印店打工,希望不小心能遇到她;在必勝補習班裡的小羊,原本一起和男友在南陽街補習,被他用一張寫有「我出國了」的紙飛機分手。故事大概是這樣開始的。

不過,電影裡並非如上所述,採用平行敘事的手法。導演是把視角限縮在阿東身上,帶領觀眾一步步解開南陽街之謎,理解南陽街裡每個小人物的性格或背景,讓角色和地域相輔相成,活靈活現起來。

南陽街有老字號影印店老闆、補習班招財妹瑤瑤、莫名其妙的牧師兼麵攤老闆、超人氣補習班主任、炒飯哥、油飯阿姨,雖然這些角色戲分不多,但電影各自花了長短不一的時間敘述這些人的故事,拍出了這些角色人物的不可或缺。而男女主角來到這裡的理由,更強化了南陽街這個地域的必要性:前女友來補習,和考卷的味道(而非紙的味道)。

即使電影充斥著輕鬆有趣的氛圍,導演依舊不忘賦予關於人的哲學意涵。比如一場阿東和小羊在超商前的談話戲,兩人邊聊天邊引出了一樂觀一悲觀的差異性格。小羊選擇被動地留在和前男友一同補習的南陽街,像小時候媽媽教她的一樣,從一數到一百,前男友說不定就會出現了;阿東則主動來到南陽街,希望更接近前女友,甚至認為如果在她離開前夕能夠做些什麼,說不定他們現在還在一起。觀眾可以從兩人的行動選擇,理解他們的差異,同時,這也可引申為面對愛情和人生可能的兩種選項。

動畫、Stop Motion、置物櫃的插曲…,導演在影像和故事加入諸多巧思,加強了電影的魔幻寫實味道,使電影具備統一和諧的風格。結尾的設計讓電影故事達到高潮,阿東最終的選擇舉重若輕,油飯阿姨發現被遺棄的小貓、狀元的新主人誕生,都預言了最後的結果。

奇幻根基於現實,相信愛情是真的,推薦這部作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