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恰恰│2012│Taiwan│108min

不算太差,但也不能稱上好的一部電影。主因是導演把本片的主軸和定位抓得不夠精準,導致有點四不像的緣故。

導演其實蠻努力要把看似需要專業知識的棒球電影,拍得淺顯易懂和討好些,因此,他在主角林承輝這條主線中,放入了不小篇幅的愛情元素,用來軟化整部片可能偏向剛硬的基調。

可是,我們只看到大學男生對女生的渴望──這還是有點可愛的,勉強能接受,卻沒看到電影對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有更立體的描繪,兩人一下恩愛、一下吵架、最後復合的戲碼,都讓人感覺跳躍摸不著頭緒。電影把林承輝一開始對女主角的追求、和對排球教練的吃醋,都描述得只像個初次戀愛的小毛頭──來亂的而已。

而導演也盡力要把女主角所代表的排球和棒球兩相對照,可惜,以運動電影來說,本片還可以稱上把棒球拍得聰明到位,排球部分卻是有點不及格了。如果嚴格評判起來,導演也只是把兩種運動的每個單一畫面拍得像樣,卻沒有成功組合營造出運動比賽的緊張感,這就得歸咎於影像敘事的工夫了。

當然,這部片也不是完全沒有優點,例如吳建豪的演技是可以撐得起大螢幕的檢視的,一場和媽媽林美秀化解不愉快的戲碼,幾乎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一幕。即使本片沒有拍出林承輝如何反應父親有意無意要他成為一位棒球選手的期待,會走上棒球之路似乎就是為了那些有點功利的理由,的確是個不小的缺失以外,其實完全可以考慮把女生的戲分全部刪去,專注在主角的棒球歷程和家庭面的描繪和互動,單純拍一個熱血又感人的棒球故事,就很夠了。

由於整部片幾乎全在台南拍攝,有不少場景取自成功大學,讓成大畢業的我觀賞時有些出乎意料的樂趣(如唯農大樓、女生宿舍),加上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的職棒球星,多少提振了觀賞精神。可惜,因為以上的種種疏漏,讓這些意料之外並非電影加分的彩蛋,而是屈指可數的優點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