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惠美、陳怡妤│2012Taiwan94min

或許是對紀錄片形式的想像太傳統,作品的深度和社會性,一直是個人評價紀錄片好壞的重要關鍵。在我看來,白雪綜藝劇團本身精彩的故事,似乎被《當家花旦》消減得薄弱和平面許多。

整部片透露著一股不想走悲情路線的氛圍,單就影片感受這群扮裝人的個性,他們似乎也不太想走悲情路線。不悲情可以,但這部片並沒有轉向處理扮裝人生的深層論述,甚至連本片重點──白雪的奮鬥過程都演繹得十分表面。

本片穿插白雪過去15年演出的珍貴影像,對白雪創團元老的老師進行訪談,都是不錯的做法。但是,整部作品看似以15年「雪后狂風」籌備過程為串連,實則雜亂無章,胡BB、白鳥麗子、菲菲三個角色在影片開頭被相互介紹以後,後面便成為可有可無的串場,讓人搞不清楚紀錄片究竟是以松田丸子為主,還是四人皆在本片扮演重要角色。

被本片草草帶過的不只有胡BB等人,包含「雪后狂風」的籌備,甚至主角松田丸子面對家人的掙扎也都處理得點到為止,只剩下白雪和觀眾、白雪團員之間、松田丸子和家人之間的情感宣洩。然而,這些情感卻在基礎背景建立不夠厚實的情況下,大概只能吸引一些狗血的觀眾反應而已吧。

結尾的「白雪狂風」演出,由於前半段只看到松田丸子一人幕前幕後辛苦的籌備,並沒有白雪共同完成的緊密感受(表演前四天還在記舞步是怎樣…),因此,充滿氣勢和安排的運鏡,便讓人感覺刻意,無法投身其中而大大出戲了。

從本片一些片段看來,相信白雪綜藝劇團本身的故事一定比紀錄片精彩許多;專注於自身工作崗位,包括這群扮裝職人這樣的敬業精神,絕對值得學習、敬佩並尊重。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