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友寧│2013Taiwan127min

原本預料會讓我大哭到抽搐的一部電影,心態和面紙都準備好了,結果,卻只在某些狗血處讓我下意識的流了眼淚,沒有更多得到內心的對話和感動。

原因就在開頭柯宇綸飾演的阿達,他所自述的幾句話:「不知道該怎麼描述起奶奶的故事。」《親愛的奶奶》是導演瞿友寧奶奶的故事,柯宇綸即是飾演導演,而這句話,正反應了導演在這部電影並沒有被解決的焦慮。

導演的確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切入點:從奶奶被金光黨詐騙開始,也找到了不錯的影像敘事:倒敘,也加入瞿導慣用的魔幻寫實手法,還有特別挑選出使用長鏡頭的耽溺橋段,就劇本、影像敘事、創意來說,的確很難挑出具體問題。

雖然,本片的倒敘手法說穿了好像沒什麼,但是,我們卻可以從影像上察覺導演處理時代的細膩工夫。不僅演員代換與化妝,包括照片、摩托車、衣著…,就因為電影出現了這些時代物件,才讓《親愛的奶奶》真正立體起來。

更讓人驚艷的莫過於友情跨刀的台灣導演和演員,他們不僅僅是電影彩蛋,還繳出了具備說服力的演技。「沒有小演員,只有小角色。」我最喜歡瞿導之處,在於他的每部作品,總能襯托演員的演技,位置從不凌駕演員,是令人愉悅舒服的平等感。

然而,瞿導費盡心思解決了《親愛的奶奶》的外在問題,本片所闡述的奶奶角色,在我看來,仍像是蒙上一層迷霧,總有段距離似的。認真說起來,只有金光黨詐騙這段比較高潮迭起,其他都是太過生活、單薄、片段的敘事,觀眾只能掌握(瞿導心目中)奶奶的輪廓,產生點狀式的對話和回應,而無餘味迴盪其中。不禁讓人好奇,拍完這部電影以後,導演自己對於奶奶的回憶真的處理完畢了嗎?

也或許,《親愛的奶奶》所呈現的是一種當局者迷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