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村豐晴、蕭力修│2012Taiwan124min

原本便預料會被《阿嬤的夢中情人》逗得花枝亂顫,默默數著自己淪陷的時機;飾演編劇劉奇生的藍正龍創作奇想的畫面還是醞釀,當北村用他的日本國語說出「小心彈珠」時,我的笑穴被徹底點開。

北村豐晴和蕭力修的結合,創造了一部參雜日式風味的台式喜劇傑作。它巧妙地使用語言趣味,其中的髒話和諧音有趣卻不下流;誇張豐富的演員表情和肢體動作與樣板化的人物角色,在喜劇架構下顯得可親可愛,與電影相輔相成。

這部向台灣台語片風光年代致敬的電影,當然少不了滿滿的台語片梗。西元1969年(非民國紀年)的背景設定並非空談,台語片延伸的時代場景、服裝、道具…到位不說,電影更不僅一次刻意嘲諷黨國教育,穿插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新聞,讓電影的舊時代氣氛立體而有說服力。此外,電影將台語片的致敬主軸保持得很好,《阿嬤的夢中情人》表面看來是說一個片廠的故事,實際上是擷取了大量台語片元素,妥切地融入電影之中,一面讓觀眾理解過去「台灣好萊塢」的榮景,一面採取今昔對照手法,突出時代變遷下自然呈顯的荒誕幽默。

《阿嬤的夢中情人》以梅花第十號的台詞做發想和改編,讓電影圍繞在「月亮」的意象上。在本片,月亮可以是女主角蔣美月,可以作為代表台語片的諸多元素之一,也可以當作對電影的致敬。原本帶給蔣美月非現實期待的月亮,卻被阿姆斯壯打破了她的幻想,劉奇生再次把月亮彈珠送給她,換句話說,是劉奇生的台詞把蔣美月帶入電影圈(非現實期待),而蔣美月對劉奇生的肯定,也讓他決心繼續發電影夢(蔣美月寧要彈珠不要坑坑疤疤的月球)。不僅僅是一種愛人之間的誓言,而是因為彈珠─月亮─電影這樣一組隱喻,才把他們兩個串在一起。而月亮意象的使用,對本片來說,更是有強調月亮元素在電影史上重要地位的作用。

本片的喜劇基調處理得很好,但是,這也多少影響了愛情故事的感動度。當男女主角開始認真談戀愛時,那些喜劇元素消失殆盡,和前半段的搞笑氛圍出現落差。且,他們談戀愛的方式不夠刻板印象,也感覺不出模仿當時台語片的戀愛情節,所以,即使演員表現到位,仍不如喜劇部分這麼具有共鳴。如果談戀愛的橋段不僅止於放閃,不要聚焦在兩人的浪漫片段,穿插些笑點,或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而萬寶龍和金月鳳在劉奇生和蔣美月的排擠下,沒有劃下完美的句點,絕對不是因為觀眾私心,而是因為本片製造的台語片氛圍,讓觀眾無法忽視每個元素的後話,不得不說,這真的是本片最大的遺憾。

不過,從《阿嬤的夢中情人》中,足以看出導演對電影的熱情,我特別喜歡電影波麗露交響樂的比喻。他們也的確交出了一部瑕不掩瑜的電影,北村豐晴的第二部作品,依舊精彩,值得推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