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林克理│2012Japan91min

即使已有基本故事,仍舊很明顯是要推石垣島觀光的作品。

開頭盡是石垣島的美景和美食,充份展演那些充滿地方特色的元素。在此同時,劇情也穿插著曉江和步美夫婦為了規劃而接受的面試,把故事的懸疑感帶了出來。電影還是要有電影的樣子,《企鵝夫婦》嘗試努力達到這點要求。

電影中段,導演開始認真敘說夫婦在石垣島發生的故事,其一是製作石垣島辣油的經歷,另一個是描述兩人濃厚的情感。雖說製作過程一如往常地遇到了許多困難,似乎有些老梗,不過因為電影平鋪直敘的敘事掌握得當,不會讓人感覺無趣。至於夫婦情感的描述部份,曉江和步美突如其來的爭執,因為前半段沒有特別突顯曉江個性的關係,有點天外飛來一筆,猜想或許是考慮電影戲劇性的結果吧。

但兩人決定把新的姓氏取作ペンギン(企鵝,漢字另寫成邊銀),已經呈現了他們最濃厚的情感了。曉江因為不想讓自己有離開步美的機會,所以選擇歸化;步美則用自己最愛的動物─企鵝,當作姓氏做為回應。從這麼微小的細節裡,就可以感受邊銀最大的幸福啊。

電影本身不是一百分,《企鵝夫婦》卻因王傳一和小池榮子恰如其分的演技加了很多分。飾演邊銀夫婦的他們,在劇中其實沒有太多的身體接觸,他們卻可以用眼神和一些家常到不行的動作傳達夫妻之間難以言喻的默契,真的非常了不起。

一部可愛的小品,看完以後會很想去日本玩的觀光電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