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島出│2010Japan126min

近年來,日劇逐漸發展出幾種「必中」主題,醫療就是其中之一。以《白色巨塔》為引領的醫療劇,如雨後春筍般誕生,幾乎每季日劇都會有一檔。或許是醫師職業所需要的高度專業性,是一般民眾難以接近和想像的,因此,不管劇情怎麼演繹,都有它基本的吸引力在。

《孤高的手術刀》不脫醫療劇的熱血風格,有一位必備的厲害醫生──由堤真一飾演的當麻,也有機關算盡的醫生反派。

就劇情方面,最後的高潮毫無意外地落在一起大手術:當麻醫生冒著謀殺風險,遵照一名腦死少年母親的願望,把它的肝移植給肝硬化的市長。手術「理所當然」地成功了,不過,電影細膩地捕捉了手術過程,以及少年母親親手送走自己兒子生命的椎心刺痛,成為本片非常重要的成功要素。因為案例特別,《孤高的手術刀》才不至於顯得八股和公式。

後來有些醫療劇,手術過程已經不再是重點,本片呈現手術過程的高度擬真,增加了電影的可看性。此外,導演也盡量重現1989年的時代背景,《孤高的手術刀》在電影真實性的努力,非常令人佩服。

令人意外的是,導演竟然沒有把當麻醫生和任何一位女角配對,而是讓他像俠客般救完一個醫院,再到下一個醫院繼續救人。飾演護士的夏川結衣,所表現的情緒卻讓人有些誤解,她的情感究竟是對職人的尊敬,還是愛情?電影中的女角似乎沒有發揮太多調和功能,只是加深當麻醫生的神聖性而已。

這部電影改編自台灣醫師陳肇隆的故事,由日本醫生高山路爛改寫成小說,改編電影時想必增添了許多戲劇性吧,加上一批優秀演員演出,讓《孤高的手術刀》成為一部中規中矩的商業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