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駿霖│2012Taiwan106min

沒錯!又是台北!又是同志!主題、地點雖然老梗,但是陳駿霖就是會想辦法把故事說得玩味有趣。

關鍵就在於說故事的方法,以及導演的姿態。他截取了城市故事裡的一個切面,外界觀之平凡無奇,工作、婚姻、家庭幾乎就是這部電影的全部,但是,這些元素也幾乎佔去我們人生大半,成為我們煩惱來源的多數。

雖說如此,只要一不小心,這種圍繞在日常生活的故事,就會拍成千篇一律的狗血肥皂劇。陳駿霖則沿用了他一貫的幽默感,加上適度不突兀的魔幻寫實手法,讓整部電影調性統一,形塑成一部討喜的小品電影。

《一頁台北》中最吸睛的是電影裡頭有點樣板、有點可愛的小人物;到了《明天記得愛上我》,導演進一步把這些小人物刻劃得更為細膩多樣。例如以偉中為首的同志族群,他們為了忠於自己,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生存模式;而他的那群好朋友,外在姿態也不僅只於娘娘腔,突顯了同志族群的多樣。

Mandy和阿鳳兩位女性的角色也十分成功。Mandy在結婚前猶疑不決,自暴自棄沉浸在家當宅女,最後因為懷孕回鍋找三三的過程,光看文字敘述勢必難以接受,出現Mandy根本是嬌嬌女的想法,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然而,這某種程度卻反應了現代人如何看待婚姻的真實,嚮往自由、向電視索求寄託和答案,最後因為一個不得不為之,或是讓自己想清楚的理由──小孩,才決意走入人生的另一階段。

然而,就像阿鳳所說「有時候不是你想得很清楚,人生一定就會順利的。」習慣忍讓順從的傳統女性阿鳳,經常為了維持家庭必須捨棄自己,無法準時上班、配合爸媽要求、壓抑慾望,當她知道偉中是同志時,她其實可以繼續外人看來幸福的婚姻,但是她沒有,她決定順從自己,放偉中一馬,也是放自己一馬。

《明天記得愛上我》作為陳駿霖的第二部作品,可說守住了舊也開創了新,維持以往優秀劇本的水準,影像說故事的方法也有所突破,節奏掌握得非常好;除了阿鳳崩潰的那場戲,有點不清楚導演為何鏡頭又要手持、又要失焦以外,整個觀影過程都十分讓人享受。他挖掘了城市裡來來去去的人的內裡,點出人生的旨趣和道理,可惜,這類電影在台灣似乎還沒有往億萬票房的趨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