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木隆一│2013Japan131min

平淡可愛的小品,勉力維持鄉下輕鬆自然的步調,在平穩的節奏中製造出微妙的緊張感,由兩位優秀演員撐起電影的作品。

劇中的夫妻名為武辜和妻利,和「老公」、「妻子」的日文發音相同。很喜歡他們互相叫對方名字的每個段落,毫不做作的生活感,又有彼此依賴的那種緊密存在。

類似這種「一見鍾情」、「命中註定」的愛情戲,很容易落入過份浪漫狗血激情老梗。劇情(本作改編自原著小說)卻故意把這種命定以倒敘的方式表現,因此,觀眾先看到婚後兩人的惺惺相惜,才逐步建立起命定的印象,非常巧妙。

不知是不是故意,電影把所有人物都湊成一對一對的,以武辜、妻利為中心,再編織出幾條衝突和劇情線。一對老夫妻就是武辜和妻利的對照組,一個忘東忘西,一個因為失智會把美祿倒在豆腐裡。武辜因為過去的不倫戀,揭開了他背後刺青的秘密;暗戀妻利的大地則製造了青澀可愛的戀曲。

這十分符合兩位主角的性格設計。妻利小時候因為生病,曾經出現黃色大象的奇幻回憶,開始出現動物對話的能力,將妻利的過往,採取舉重若輕的調性呈現。而無法拋棄沉重過去的武辜,載著背上的刺青鳥,面對死亡所帶來的衝擊,比起妻利來說情緒重上許多。但是,他們一見鍾情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就是彼此的解藥,用來解開過去回憶的結的藥。

導演把電影節奏拉得十分平緩,在表面的和平中製造了生活的趣味、關係的張力,演員恰如其份的演出為《黃色大象》大大加分,除了部份特寫鏡頭壓迫感太重,有些沒必要以外,大部份都維持著適當的觀察距離,算是蠻出色的療癒系作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