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照緹│2012Taiwan75min

雖然很早就聽說,彰化社頭是襪子的故鄉,卻沒有想到比例高成這樣:「全鎮四萬人,每兩人就有一人以襪子維生;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就有八雙來自社頭。」當我印象式的認為,臺灣製造的襪子,早在這些年被大陸擊垮時,這部紀錄片卻告訴我們,2012年是前所未有的慘況(而他們業已勉力維持,這樣走了好些年)。《台灣黑狗兄》具體化了所有自以為是的想像,用台灣黑狗兄這樣的案例,去帶出臺灣襪業現今的困境、轉型,以及等待中的奇蹟。

本片試圖說一個台灣人不願意認輸的平凡故事。以在鏡頭前毫不扭捏的李東林為中心,一面建構起他對自家產品的用心、自信,一面描繪他始終放不下的心理壓力。由此,本片也帶到了李東林同樣在製襪產業鏈的好友,他時而複製對製襪產業危機的憂慮,時而扮演起擔心好友衝太快的角色,後來,又從他連接到在他工廠裡仰賴襪業維生的一對貧窮母女。

《台灣黑狗兄》最令人驚訝的,是其自由轉換卻毫不紊亂的視角。大部份時候,導演是讓李東林去敘說自己的故事和感受,不過,她也不忘帶到李東林兒子和妻子Amy的說法,尤其是後者。不知是否同樣身為女性之故,導演使用一定篇幅講述了Amy的想法和立場,以Amy的角度呈現了和丈夫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而片中的每一位小人物,沒有一個人不是和社頭襪業鑲嵌在一起,沒有一個人不是被襪子餵養起來的,《台灣黑狗兄》漂亮地展示了產業和人之間的緊密關係,在動輒得咎的攝影機鏡頭底下,毫不機械也不狗血,充滿恰如其份的人性關懷。

我一直認為,和劇情片不同,不管用多高段的影像手法,紀錄片只是路徑,終點還是鏡頭底下所關懷的人、事、物,賀照緹以《台灣黑狗兄》,再度繳出一張水準以上的成績單,好樣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