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啟史│2013Japan133min

故事時空設定在西元2016年,被視為對破案有極高貢獻的DNA法,即將在日本國會通過。這個引發個人隱私和實現社會正義矛盾的法律,可以想見,絕對會造成社會對立,《白金數據》即是透過殺人懸疑事件,呈顯DNA入法正反意見的預言性故事。

其實故事本身的推理過程,並沒有太多令人驚艷之處,主角的身世、DNA所隱藏的罪惡、真正的殺人兇手,觀眾在電影行進的過程中,似乎都可以猜想到;就算猜想不到,梗曝光的方式也不怎麼驚奇。而前段過份神化DNA的話語,也只用兩三句感性對白就消解了。結尾科學家神樂和刑警淺間沒有被魔王指摘降罪,也沒解釋DNA法究竟過了沒有,雖然知道神樂恢復了隆的本性,但依舊讓人覺得有些虎頭蛇尾。

《白金數據》架構的格局遠遠超過內涵,我認為導演基本上還是把它當成商業動作片在拍。精采的部份反而在佈景和動作場面上,比如神樂所在的研究所,不輸好萊塢的高科技儀表板,或是在追捕神樂過程中,緊湊刺激真實的逃亡場面,非常適合在大螢幕觀看。飾演神樂的二宮和也演技雖然沒有到神的境界,但比起一號表情、沒啥發揮空間的豐川悅司,也算表現得中規中矩。

DNA的確是蠻值得發揮在推理小說上的一項元素,從電影看來,原著《白金數據》應該會比電影會顯得更人性和完整一些,總感覺電影版只是要證明,日本也拍得出好萊塢水準的動作爽片而已,有些可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