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池崇史│2012Japan129min

過去曾有三池導演《13人刺客:殊死血戰》的觀賞經驗,大概可以了解三池崇史為何深受國際影展青睞的原因,那種屬於日本式的殘忍與殺戮,在《13人刺客》中操作得深具異國情調,逼近B級片的程度。不過,因為該片建構在歷史之上,使得畫面和影像的操弄,顯得太過譁眾取寵,自己實在不是很喜歡。

但是,《惡之教典》故事本身卻和導演風格衝撞成了良好的互動和對話。像主角蓮實這樣的邊緣人格,會做出如何超乎人類想像的事情,一點也不意外;於是,配合三池崇史毫不避諱扭捏的鮮血流竄風格,兩者便合奏出這麼一部嗜血過癮的電影交響曲。

嚴格說起來,本片的推理成份不夠強;前半段故事鋪陳不夠,也影響了後續屠殺過程的精彩度(或許都放進了《惡之教典》序章中?)。但是,當優雅的音樂,與伊藤英明專心致志的清掃過程兩相配合,即使這種處理現今看來已有些老掉牙,自己還是輕易地被這種衝突吸引。

《惡之教典》純粹就是爽片,這或許也是三池崇史一直以來的信念;如果硬要牽個什麼社會寫實進來談論的話,《惡之教典》大概可以稱作教育者心底畸零處的黑暗烏托邦吧。不過,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本片的殺人方法似乎太過單一了,像蓮實這麼有創意和心機的人,只拿一把槍掃射,螢幕四竄的也大多只有紅色,總覺得有點無聊,也不太符合主角性格?

對了,最近的高中校園劇似乎都使用差不多的演員群,觀察他們在不同戲劇的表現,也是種樂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